2006年12月25日

為安全再加一道防護

Location 2Firefox 2 增加了詐騙網站偵測功能,依據 Google 提供的資料、碰上可疑網站時會提醒你小心為上。不過,這種比對黑名單的方式不能保證絕對有效,畢竟詐騙網站越來越多了!

通常詐騙網站都會用長到不行的網址,在前面部分放上真網站的網址將自己「偽裝」起來,而真正的網域可是在第一個斜線(/)之前、只看到前面的使用者就被拐啦!現在你可以安裝 Dao Gottwald 製作的 Locationbar2,它會幫你標出真正網域、隱藏網址中協定(http://、https:// 那些)的部分。

如果再碰上有什麼網站跟你要密碼,好好看看被標示的部分吧!另外提供幾個大家都能試試的小小小技巧:
  • 看看狀態列右下角:真正重要的網站一定會加密(否則便不值得你信任),若網站加密時 Firefox 的網址列會顯示淡黃色的背景、並出現「鎖頭」圖示。除此之外,遇上加密網站時 Firefox 狀態列右下角也會顯示此網站的真正網域,你可以檢查一下。
  • 懷疑嗎?先隨便打:詐騙網站想拐你的密碼,所以他們不可能知道真正的密碼、也就不能比對,所以遇到可疑網站時,先隨便填個帳號密碼看看,要是他說你通過驗證了,是假網站的可能性就爆高啦!(除非你真的猜到了那個亂打帳號的密碼... 那是否考慮去簽一下北富的末代大樂透?)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有HTTPS也不一定會顯示出來喔……有些網站是把HTTPS加密的form單獨放在一個iframe裡面,這種的就不會出現變色網址列和鎖頭圖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