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Thunderbird 1.5.0.5 更新釋出

Mozilla 剛剛釋出了 Thunderbird 1.5 的更新。此更新包含了一些穩定性強化與修正了 11 個安全漏洞,其中 1 個被標記為重大問題。

Thunderbird 目前提供愛爾蘭語(ga-IE)的版本。請到 Thunderbird 網站取得更新。

(譯註: Thunderbird 是 Mozilla 的郵件管理程式。Mozilla Taiwan 預計到 2.0 版才會更新正體中文版本;請看此篇討論。)

2006年7月28日

Firefox 的市場佔有率持續增加

法國的網路調查公司,Xiti,發表了關於歐洲與全世界網路使用的最新調查報告(法文,fr-FR)

統計結果呈現 Firefox 自五月以來在瀏覽器中市場佔有率的持續成長:在歐洲,從 20.4% 提高到 21.1%;大洋洲 19.4% 到 20%;北美洲 15.6% 到 15.9%;非洲 9.8% 到 10.2%;南美洲 9.8% 到 10.4%;亞洲 9.5% 到 9.9%。

此資料彙整於七月的第一週。

2006年7月27日

SeaMonkey 1.0.3 更新釋出

SeaMonkey 專案剛剛釋出了 SeaMonkey 的更新。這個更新修正了 13 項安全漏洞,其中 8 項標記為重大問題;此更新也包含了一些穩定性的加強。

現在就到 SeaMonkey 專案網站下載。

Firefox 1.5.0.5 更新釋出

Mozilla 剛剛釋出了 Firefox 1.5 系列的更新。此更新加強程式的穩定性與修正 12 個安全漏洞;其中有 7 個被 Mozilla 標記為重大問題,因此強烈建議使用者更新到最新版本。

欲更新您的 Firefox,在說明選單內選擇撿查更新…然後依照螢幕上的指引繼續。

此更新也新增了 Frysian 語(fy-NL)的支援。

含類固醇的強力 Firefox 工具列

喜歡 Firefox 工具列按鈕的人有福了。現在任何一個您要到選單才找到的功能都可以用 Custom Buttons 自訂成工具列按鈕了!Custom Buttons 在安裝之後不會產生任何按鈕,但您可以藉此使用許許多多人們設計的不同功能的按鈕。

大量的按鈕,從經典的放大/縮小/重設文字大小按鈕,到改造的開啟新分頁按鈕 —— 不只是開啟新空白分頁,還可以在新分頁開啟首頁或是目前的網頁。

也因為 Custom Buttons 的特性,它可以做更多強大的戲法;像是變更 User Agent 字串讓 Firefox 偽裝成其他瀏覽器去欺騙一些沒寫好的爛網站;或是一個按鈕按了之後就會列出所有開啟的分頁(此功能在 Firefox 2 會提供);一個按鈕將目前的網頁在 Internet Explorer、Opera、Maxthon 或是其他瀏覽器中開啟。這些功能本來都需要額外安裝擴充套件,而現在只要按一下就可以直接安裝,不需要重新啟動。

Zoolcar9 那裡有一個他與其他人在 mozillaZine 論壇 所製作的按鈕的總彙整。在您安裝了 Custom Buttons 之後(譯註:目前中文版僅有簡體中文),請到 Zoolcar9’s web page(或是加入書籤)然後按裡面的連結新增需要的按鈕。接者選擇檢視/工具列/自訂…後隨意拖曳按鈕到工具列即可。要刪除按鈕,請在按鈕上右鍵,選刪除

新按鈕目前是很簡單的使用假通訊協定 custombuttons:// 做成像是一個連結的形式提供;這種作法不免引起一些質疑。我會希望看到它做成像是 .addSearchEngine 那樣的 JavaScript 函式;這樣還是可以做成連結。作成連結的好處是連結可以被任意加入書籤;如果您使用書籤漫遊服務像是 Foxmarks ,您還可以隨意攜帶並且隨時還原。

這是個不錯的元擴充套件(meta-extension),它本身不做什麼事但它實現更多自訂的可能性,就像是 Greasemonkey 的 script 一樣。試試看。

2006年7月22日

在 Mozilla 的數位紀念牆上留下您的名字

為了慶祝三週年慶, Mozilla 基金會發起了一個數位紀念牆的計畫;Firefox 之友的名字會展示在位於加州 Mountain View 的基金會總部,另外,也可以從 Firefox 2.0 中連到。要把您的名字留在數位紀念牆上,請蒞臨 World Firefox Day,並在9月15日之前推薦一位您的朋友使用 Firefox;如果她/他下載了 Firefox,兩方的名字都會被列在牆上。

ZDNet 報導名字會被寫進 Firefox 的程式碼中。根據 FAQ(與常識),這是錯誤的。

2006年7月14日

初探 Firefox 2 第一號公共測試版

在稍有延遲之後,Firefox 2 第一號公共測試版已經釋出。一如預期,這個版本比之前限定測試的版(本完整報告請看此處此處)更加地成熟穩定。這次釋出的版本中並沒有包含什麼特殊、創新的部分,不過我們仍能檢視這個版本所提供的新功能以及在效能方面所做的改善。

簡易摘要: 經過改良之後,更緊密、清楚地與書籤標題結合。現在,當要加入一個書籤時,便能使用簡易摘要的功能,同時可以從『加入書籤』對話框的清單中選擇書籤的名 字。之前,不論這功能是否存在,這個簡易摘要的選項都會顯示。如要進行簡易摘要的手動更新,可以在選擇的書籤上按右鍵加以更改。
分頁瀏覽 的部分,主要的改變就是增加了一個按鈕,可以將關閉的分頁重新開啟。以後,如果不小心把分頁關閉了,只要在 History 選單中,在最近 關閉的分頁 中重新開啟即可,也可以在分頁標題列按右鍵,選擇 回復關閉的分頁。在我的測試中,我可以毫無問題地回復最後十個已關閉的分頁。雖然,原始的設定是將關閉分頁的按鈕是顯示在每個分頁標題上,現在可以選擇只在目前瀏覽的分頁標題顯示,或是只在分頁標題列出現一個按鈕 (如同 1.5 版)。

終於,分頁檢視 可以在分頁標題列的兩邊使用捲軸按鈕來檢視各個分頁,也可以用滑鼠的滾輪來捲動分頁標題列。
另外,在同時開啟多個分頁的時後,例如在『即時書簽』中選擇在『分頁中開啟』,可以啟用確認對話框,避免不小心而造成 Firefox 超過負載。

訂閱即時新聞 的功能已經被加以簡化,點選網頁即時新聞的按鈕時,會將即時新聞顯示為整齊有序的網頁,而不是直接訂閱即時新聞。

拼字檢查:這個功能在限定測試版第二號中已經介紹過了,並且進一步的改善,可以在設計模式下的文字框使用。這個功能應該很受到部落格以及剪輯電子郵件作者們的歡迎。


其他一些細小的改變包括:『到』選單改變名稱為比較合適的標題『瀏覽紀錄』,同時提供網頁開發者使用的 『JaveScript 控制台』更名為
除錯控制台。一個新的 訂閱此頁 的按鈕也增加到 書籤 選單之中,而 檢查信件 等的功能選項則從 工具 選單中移除。

在加入新的搜尋引擎的對話框中,可以看到搜尋引擎的提供者名稱,並且增加了一個功能,可以在選擇所要使用的搜尋引擎時,同時也移到搜尋列。

協助 選單中,加入了報告釣魚網站的功能。點選這個功能,網頁會轉成一個簡易的 Google 報告表格 (Google 是 Firefox 反釣魚網站資料庫的提供者 )

JavaScript 已經更新到 1.7 版,為網頁開發者加入了一些新的功能。

在安全性方面,現今已不支援 SSL 2 (從 1994 年至今一個脆弱的 SSL 版本)。如果因此而無法瀏覽網頁,則應該要聯絡網頁管理人員,讓他們瞭解這個問題,並且將網頁伺服器升級到較好的 SSL 3 或是 TLS 1 (Firefox 兩個都有支援)。

此外,增加了一個新的視窗來管理一些安全性的警示。


最後這一個功能我也還在試著進一步瞭解。『隨打即找』被分為兩個不同的功能:『快速搜尋』與『搜尋』。快速搜尋比較類似隨打即找,當你在一個網頁內開始敲擊鍵盤,一個搜尋列就會出現。 然而,前一個下一個 標示 等的按鈕都已經移除,只有在使用搜尋時,這些功能才會出現。搜尋可以在 編輯 選單下找到,或使用快捷鍵 Ctrl + F。這裡可以找到為何如此分開的理由

Radiant Core 設計的原始設定的布景主題 (sneak peek)應該會隨著下一個公共測試版一起釋出,也會有重新美編而更迅速、清楚的 功能 視窗。我猜想應該會是在八月中左右會釋出。

如果你想試試看這個還在發展中的版本,而且不介意其中部分程式碼的錯誤與不完整的介面,你可以在這裡下載 Firefox 2 Beta 1 (美國 英文版): Windows, MasOS X, Linux.

這裡則可以獲得其他的語言版本。

2006年7月12日

您正在用哪一版的 Firefox?

既然 Firefox 的軟體更新能在一瞬間完成,很難相信許多人沒在使用火紅的新版 Firefox 。請告訴我們您現在用的 Firefox 是哪個版本(可以在說明選單裡的關於 Mozilla Firefox 看到。)如果您用的不是最新的 1.5.0.4,歡迎您在這裡留下回應。謝啦!

2006年7月6日

Firefox 2 的發展之路

我們現在有機會可以更加瞭解 Firefox 是如何被發展、釋出的。網頁日誌: Firefox 2 的發展之路是一個持續記錄的影像文件,紀錄著 Firefox 2 (預計今年九月釋出) 規劃與發展的過程。

由實習生 Matt Shichtman 與 John Carey 所主導,這個小組已經發佈了幾個可觀的短片。第一支短片主要是揶揄市場與產品經理:Chris Beard。第二支短片則是由 Firefox 首席工程師 Mike Connor 分享他在 Mozilla 專案中的一些經驗。

Mozilla 獲頒 Lutèce d'Or 獎

Mozilla Europe 在最新的 Paris Capitale du Libre 中獲得 Lutèce d'Or 獎項。Paris Capitale du Libre 旨在表揚對於發展開源碼有卓著的貢獻或成就,其中分有八大類別
  1. 最佳社群行動獎
  2. 最佳開源碼專案獎
  3. 最佳地區社群開源專案獎
  4. 最佳政府開源專案獎
  5. 最佳中小企業開源專案獎
  6. 最佳大型組織開源專案獎
  7. 最佳開源碼軟體獎
  8. 評審團獎
Mozilla Europe 獲得的是最佳開源碼專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