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Firefox 3 Alpha 8

Firefox 3 alpha 8 已於日前釋出,由於程式碼還不夠完備,所以咱們在這個月無緣得見 beta 現身啦!無論如何 alpha 8 是蠻重要的里程碑,有不少新東西打這版起與大家見面,希望大夥幫忙測試。

下載管理員

首先是新版的下載管理員,整個介面大翻新:首先可以發現原本「暫停」等連結改成以按鈕的方式展現了,同時也將下載中與已下載完畢的檔案加以區隔。

下載管理員 FF3a8

在 Windows 版中,下載完畢的檔案會自動交給防毒軟體掃描,也同時能依據 Windows Vista 的「家長監護功能」設定來決定是否能下載某些檔案、以免家中小朋友誤裝有害軟體。

但最讓人歡欣鼓舞的莫過於續傳功能終於真正名實相符了!下載大型檔案時即使需要重開也可以放心關閉 Firefox,下次重開時可以自下載管理員中從上回斷掉的地方開始繼續下載!當然前提是伺服器要支援此功能,又、大部分的伺服器都可以支援 ;)

不過,此功能目前因為某些問題暫時是關閉的,下一版應該可以正式開啟;想測試的朋友,可以試著找些預設開啟的開發版來看看。

Places

這是 Firefox 2 時小編本人最期待的功能之一,很可惜沒能趕上 Firefox 2 但依然列為 Firefox 3 的重頭戲。目前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加上了與 Flock 相似的星號及標籤功能,點選一次星號可加入書籤、再點一次則可編輯書籤存放位置及標籤。

Places 與標籤功能

書籤管理員也因 Places 功能必須另加調整,我們會在下一版看到其他的東西。

位址列

除了剛剛說到位址列後的星號之外,現在在位址列輸入文字時可以看到這樣的清單:

位址列
清單中,已經設定書籤的網頁後會標示星號方便辨識;另外在你輸入字詞時,只要有相符的網址、網頁標題或標籤,都會一併列在待選清單中。

附加元件管理員

這回主要的更新是將 plugin 也一併列入附加元件管理員中,你可以在此啟用或停用 plugin,也可以檢查已經安裝了哪些東西。

Plugin 管理員
另外,因為今年五月發現可能有人會利用這個空檔讓你誤裝有害軟體,所以往後的擴充套件更新都必須透過加密安全連線才行。如果你是套件作者,主機又無法支援加密安全連線,建議你快快加入 Mozilla Update 的行列囉!

同時,附加元件管理員現在可以從選項視窗中打開了,不過這好像並不是很有用 :P 對初學者來說,或許這是另一個讓他們接觸附加元件的機會吧?

網際內容處理

如果你裝了 Google 工具列,或許會對其中「以 Google 文件開啟 DOC 檔」的功能讚嘆不已;Firefox 2 已經能以 Google 閱讀器等線上工具直接訂閱資料來源,在 Firefox 3 中能控制的範圍將擴及其他資料類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選項裡的「應用程式」頁

防止有害軟體

當你閱覽提供有害軟體的網站時,Firefox 會顯示如下圖般的畫面:
Malware warning

目前此所謂「有害軟體」的清單(又是)由 Google 提供,但 Mozilla 也正與另一個有害軟體追蹤網站「Stop Badware」洽談中。此網站有哈佛大學、牛津大學、Google、聯想、昇陽及 Consumer Reports 等學術及商業界背書,來頭不小;若是 Mozilla 與其達成協議,或許使用者也較不會有隱私權方面的疑慮。

其他...

另外有一些不大不小的更動,例如現在閱覽 FTP 及 Gopher(還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玩意嗎? XD)網站時的介面實在美觀多了:
Pretty FTP

搜尋欄前多了個調整大小的東西,可以方便調整搜尋欄與位址列的大小:

寬度調整

登入網站時,原本會跳出來問你要不要儲存密碼的對話方塊,現在改以類似訊息列的方式顯示:

Remember password

感覺上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準備好的樣子?日前 Alicekey 也曾戲稱今年要辦的是 Firefox 跨年晚會 :P 但無論如何,總是希望功能完備些才推出;這回在 a8 出現的許多功能感覺不錯,期待 a9, a10... b1 出爐囉!

6 則留言:

  1. 棒耶!3.0總算比2.0進步的幅度大多了!

    回覆刪除
  2. 終於可以直接管理plugin了
    FTP介面變好看也是不錯
    不過還是沒有比Stylish下的FTP pages were awfull好看
    另外,Gopher
    http://zh.wikipedia.org/wiki/Gopher

    回覆刪除
  3. 呵~看起來真的不錯!
    不過希望不要變得笨重才好...
    我還是希望瀏覽器的開啟和執行都要輕快些

    回覆刪除
  4. 還有一個很小、但很實際的改進:在書籤工具列上面的資料夾按左鍵,會出現書籤清單,按右鍵選擇刪除書籤項目、或重新載入即時書籤後,原本彈出來的項目清單不會消失。

    http://mozillalinks.org/wp/2007/09/firefox-3-alpha-8-review/

    回覆刪除
  5. 介面其實有點醜
    有種混亂的感覺
    尤其是網址列旁,星星跟右三角
    希望正式版可以變漂漂

    回覆刪除
  6. 說真的,還有人在用 Gopher 嗎?我好生懷疑啊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