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Firefox 的即時通訊 Extension: SamePlace



柏強那得知這個 Extension。根據官網的說明,SamePlace 是「次一代的即時通訊。以 Jabber 或是 GMail 帳號運行於 Firefox, Flock 或是 Thunderbird ,具有使用者易用性、安全性以及擴充性」。

安裝的時候,請下載適合你的版本。以 Firefox 2.0 來說,下載的整合包內就包含了 SamePlace 以及 xmpp4moz 這兩個套件。安裝完重啟 Firefox,他會問你有沒有 GMail 或是 Jabber 的帳號。請注意,在 0.7.2 版本 (其他版本會否有此情形,我沒有測試),如果你要使用 GMail 帳號,請先按取消。因為目前的版本在一開始的帳號設定,GMail 的部份有點問題,他會填入錯誤的伺服器埠,因此建議你先按取消後再由 Jabber 內去設定你的帳號。

實際裝起來試用後,發現他跟 Firefox 的整合度還滿高的。怎麼說呢,首先在上方的 menu 列會有 Jabber 的選單,裡頭是 SamePlace 的設定;工具列上也會有個綠色的小圓球,可以讓你選擇你的狀態;按 F12 在 Sidebar 則會出現 SamePlace 的聯絡人清單,點選聯絡人後會出現輸入對話框,底下可以輸入你想要傳送的訊息,就跟一般的即時通訊軟體使用方式差不多。



如果不習慣在 sidebar 上操作,也有獨立 (Standalone) 模式可供選擇,點選 Jabber -> SamePlace -> OpenStandalone,就會跳出另外一個視窗讓你操作 SamePlace。



SamePlace 本身就如官網所說具備一定的擴充性,主要有 ExtensionsScriptlets 兩個部份。Extensions?是的,SamePlace 這個 Extension 可以透過其他的 Extensions 增強自己的功能 (真饒舌),不過以我測試過的 JabBarJabBiff 來說,目前提供的功能都有點雞肋。JabBar 會增加一條 Toolbar,在你關掉 SamePlace 的 sidebar 後讓你知道有新的訊息進來,不過無法直接在 Toolbar 上回訊息。JabBiff 則是在聯絡人改變狀態時會 popup 一個小視窗通知你,這個功能我用 GTalk 的時候就關掉了,所以當然也不會裝這個 Extension。

要安裝 Scriptlets 的話請先點選 Actions -> Scripelets -> Manage...,然後把你要裝的 Scriptlets 網址拖進 Scriptlet Manager 視窗裡。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功能目前仍屬於實驗性質,因此風險自負啊~。目前我裝了三個 Scriptlets (實際只使用一個),分別是 twitter.jsactivity.js 以及 Ginbox ,後兩者仍在發展中。看官網的說明,twitter.js 應該可以在你改變 SamePlace 的狀態訊息時幫你把訊息轉給 twitter@twitter.com,藉此更新到 twitter 去,不過我跟柏強都 try 不出來 orz。activity.js 則是在你收到新訊息或是聯絡人改變狀態的時候 popup 一個小視窗通知你,雖然一樣不能直接 call 聯絡人視窗回訊息,但是我覺得比 JabBar+JabBiff 好多了。Ginbox 顧名思義就是提醒你 GMail 有新信件,但是目前他不能只顯示 Inbox 裡的新信件,所以我還是用我的 Gmail Manager 比較乾脆。

另外你也可以透過 Actions -> Import Contacts...匯入 (是匯入喔,所以你的 GTalk/Jabber 會多出一堆聯絡人) 你的 MSN/AIM/Yahoo 聯絡人。這個功能我測試過可以運作,的確也可以收發 MSN 的訊息。但是一方面我的 MSN 聯絡人太多,另一方面他在透過中介伺服器運作時常有錯誤 (聯絡人狀態不正確或是訊息發不出去),所以至少在目前我不會把 MSN 聯絡人匯進 SamePlace 裡。



SamePlace 也有類似 MSN 一樣邀請聯絡人玩遊戲/協同合作的功能。選擇一個聯絡人後,點選交談視窗右方的 Shared web applications 按鈕,你會看見很多選項,目前遊戲只有西洋棋一種,當然兩邊都要有裝 SamePlace 才有用 (根據 FAQ 的說法兩邊都要點選要執行的功能)。目前西洋棋遊戲似乎沒有加邏輯判斷,棋子可以隨便你走完全無視規則,甚至可以吃掉已方的棋子。簡單來說他就是提供一個棋盤跟棋子給你而已。



我個人滿喜歡這個 Extension 的,短時間內應該都會用他來取代 GTalk,期待它之後能變得更好。更多的資訊請參考官網或是 Wiki

1 則留言:

  1. 西洋棋超搞笑的... 我們的皇后會草上飛、兵一次可以走六格、國王可以死而復活!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