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Ubuntu 7.10 中的 Firefox

即將在下個月發行的 Ubuntu 7.10 作業系統裡頭為 Firefox 額外增加了一些功能,首先是提供方便的 plug-in 安裝精靈、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尋找、安裝所需的外插模組。下圖便是安裝 Flash 播放軟體時的選項,讓你除了能安裝 Adobe 官方的 Flash Player 之外也能選用開放源碼的 Gnash Flash Player。


外插模組

此外,Ubuntu 還另外在附加元件管理原處新增一個連結,點選後可開啟類似 Ubuntu「添加和刪除」程式的「添加或刪除擴充套件」,從這裡可以輕鬆尋找、安裝一些擴充套件。


添加刪除擴充套件

這其實很類似於即將在 Firefox 3 alpha 9 出現的新版附加元件管理員,往後我們會另外介紹。

2007年9月21日

Firefox 3 Alpha 8

Firefox 3 alpha 8 已於日前釋出,由於程式碼還不夠完備,所以咱們在這個月無緣得見 beta 現身啦!無論如何 alpha 8 是蠻重要的里程碑,有不少新東西打這版起與大家見面,希望大夥幫忙測試。

下載管理員

首先是新版的下載管理員,整個介面大翻新:首先可以發現原本「暫停」等連結改成以按鈕的方式展現了,同時也將下載中與已下載完畢的檔案加以區隔。

下載管理員 FF3a8

在 Windows 版中,下載完畢的檔案會自動交給防毒軟體掃描,也同時能依據 Windows Vista 的「家長監護功能」設定來決定是否能下載某些檔案、以免家中小朋友誤裝有害軟體。

但最讓人歡欣鼓舞的莫過於續傳功能終於真正名實相符了!下載大型檔案時即使需要重開也可以放心關閉 Firefox,下次重開時可以自下載管理員中從上回斷掉的地方開始繼續下載!當然前提是伺服器要支援此功能,又、大部分的伺服器都可以支援 ;)

不過,此功能目前因為某些問題暫時是關閉的,下一版應該可以正式開啟;想測試的朋友,可以試著找些預設開啟的開發版來看看。

Places

這是 Firefox 2 時小編本人最期待的功能之一,很可惜沒能趕上 Firefox 2 但依然列為 Firefox 3 的重頭戲。目前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加上了與 Flock 相似的星號及標籤功能,點選一次星號可加入書籤、再點一次則可編輯書籤存放位置及標籤。

Places 與標籤功能

書籤管理員也因 Places 功能必須另加調整,我們會在下一版看到其他的東西。

位址列

除了剛剛說到位址列後的星號之外,現在在位址列輸入文字時可以看到這樣的清單:

位址列
清單中,已經設定書籤的網頁後會標示星號方便辨識;另外在你輸入字詞時,只要有相符的網址、網頁標題或標籤,都會一併列在待選清單中。

附加元件管理員

這回主要的更新是將 plugin 也一併列入附加元件管理員中,你可以在此啟用或停用 plugin,也可以檢查已經安裝了哪些東西。

Plugin 管理員
另外,因為今年五月發現可能有人會利用這個空檔讓你誤裝有害軟體,所以往後的擴充套件更新都必須透過加密安全連線才行。如果你是套件作者,主機又無法支援加密安全連線,建議你快快加入 Mozilla Update 的行列囉!

同時,附加元件管理員現在可以從選項視窗中打開了,不過這好像並不是很有用 :P 對初學者來說,或許這是另一個讓他們接觸附加元件的機會吧?

網際內容處理

如果你裝了 Google 工具列,或許會對其中「以 Google 文件開啟 DOC 檔」的功能讚嘆不已;Firefox 2 已經能以 Google 閱讀器等線上工具直接訂閱資料來源,在 Firefox 3 中能控制的範圍將擴及其他資料類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選項裡的「應用程式」頁

防止有害軟體

當你閱覽提供有害軟體的網站時,Firefox 會顯示如下圖般的畫面:
Malware warning

目前此所謂「有害軟體」的清單(又是)由 Google 提供,但 Mozilla 也正與另一個有害軟體追蹤網站「Stop Badware」洽談中。此網站有哈佛大學、牛津大學、Google、聯想、昇陽及 Consumer Reports 等學術及商業界背書,來頭不小;若是 Mozilla 與其達成協議,或許使用者也較不會有隱私權方面的疑慮。

其他...

另外有一些不大不小的更動,例如現在閱覽 FTP 及 Gopher(還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玩意嗎? XD)網站時的介面實在美觀多了:
Pretty FTP

搜尋欄前多了個調整大小的東西,可以方便調整搜尋欄與位址列的大小:

寬度調整

登入網站時,原本會跳出來問你要不要儲存密碼的對話方塊,現在改以類似訊息列的方式顯示:

Remember password

感覺上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準備好的樣子?日前 Alicekey 也曾戲稱今年要辦的是 Firefox 跨年晚會 :P 但無論如何,總是希望功能完備些才推出;這回在 a8 出現的許多功能感覺不錯,期待 a9, a10... b1 出爐囉!

2007年9月16日

跑跑火狐車!

車上滿滿是 Firefox!

這張照片由 nobihaya 拍攝於昨天舉辦的 Firefox Rock Festival 會場,真是太可怕啦!

2007年9月14日

專訪 Michael Kaply:Firefox 3 與 Microformat

Firefox 3 很可能會內建支援 Microformat(微格式)。雖然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這功能不若拼字檢查或分頁瀏覽般顯而易見,但對於網際網路的資訊交流來說卻相當重要。

它的好處並不顯著,而且在某些角度來說也不好解釋,但是當越來越多的網站開始使用microformats後,人們就會開始注意到它,甚至難以想像沒有它的時候,就像資料來源(RSS)一樣。

Mozilla Links 主站的 Percy Cabello 訪問了 Firefox 3 microformat 模組管理員 Michael Kaply,他隸屬於 IBM、同時也是 Operator 擴充套件的作者。以下為訪談內容:


Mozilla Links:首先想請問,何謂「語意網(semantic web)」?Microformat 又在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Michael Kaply:以我來說,語意網代表網路上的資訊將不再受限以網頁的方式流通。我們將可單獨存取更為片段的資訊,使其與別的東西(如網路服務)連結、混搭。

Microformat 便是朝這個方向努力的技術之一,它可用以識別網頁上的片段資訊。要單獨存取這類片段資訊還要走上一段路,RDFaeRDF 便試圖解決這類的問題。

那麼現存的 microformat 有哪些?技術成熟嗎?

目前既存的 microformat 有聯絡資訊的(hCard)、行事曆項目的(hCalendar)、地理位置的(geo)、履歷的(hResume)、評論的(hReview)、音樂的(hAudio)... 等等。有些已經算是成熟、有些則起步不久。

有哪個組織制定相關標準,以免格式重複或混亂嗎?

microformats.org 社群便是組織相關人士、制定新 microformat 格式、避免人力資源浪費的地方。該網站同時也是獲取 microformat 格式新知的最佳去處。

Firefox 3 會支援 microformat 嗎?

目前的目標仍希望讓 Firefox 3 能支援 microformat。(編按:就是說「應該會,但不能保證」)

Firefox 3 的功能規劃中,並沒有清楚說明這方面開發方式。是要提供 API 讓 plugin 及套件新增、存取及操作 microformat?或是更會預先定義幾種 microformat、處理方式及介面,使其含括 Operator 目前的所有功能?不知道 Firefox 會朝哪個方向走?

我們還沒有決定。目前來說,我們預計在 Firefox 3 裡放一個可以存取 microformat 的 API,可讓開發人員輕鬆地將 microformat 整合到擴充套件中。這個 API 將會預先建好一些 microformat,當然還可以再增加其他的 microformat。

使用者介面的部份則還沒有定案,我剛發表的 Operator 0.8 有一個側邊欄,這也可能會是 Firefox 3 的樣子。

Microformat 相關的使用介面其實是個很複雜的課題。雖然我們可以在網頁中標示 microformat 之所在,但是使用者可能不希望瀏覽器任意修改網頁內容;又,microformat 現在還不夠普遍,所以如果要做使用者介面,那也會是「暫時」的介面,也就是在沒有使用者經驗的情況下開發的使用者介面。如同現在資料來源的按鈕一樣,我們還沒找到這種介面的良好設計方案。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確定 Firefox 3 會如何處理 microformat,但處理的方法勢必與 Firefox 3 中管理內容的新程式碼有關。

你覺得有了 Operator 後,Firefox 是否已達到了預想中「資訊中間人」的目標?或者 microformat只不過是其中一項要素?

我認為 Operator 是讓我們朝目標前進的一步,但還得有更能利用片段資訊的服務出現才行。在通訊錄加入聯絡人或在行事曆添加事件是不錯,但並不夠好。

這個領域中有其他諸如「即時混搭(instant mashup)」或「一般使用者混撘(end user mashup)」的名詞,我覺得那些部份才真的有趣。使用者能以 Operator 這樣的東西為自己聚合資料,不再依賴開發者撰寫混撘應用。

當然,microformat 會是很重要的要素之一,因為使用者終於可以單獨取出資料並傳送至某處。

Operator 1.0 可能會有哪些功能?

我對 Operator 的主要目標是為 Firefox 實驗不同的 microformat 使用介面。最新的 0.8 版依然循著這條路走,加上了側邊欄及位址列的圖示、同時也讓工具列可以自動隱藏。

所以談到 Operator 1.0,我首先想到的是要定下一個 microformat 的「最佳介面」,並且提供成熟的 API、讓他人能為 Operator 加上有趣的功能。

[下圖為 Operator 0.8,可藉由位址列圖示或側邊欄存取網頁中的 microformat 並加以應用(像是在地圖服務網站上找尋某地點等)。]

Operator 0.8

最後想請你談談在IBM工作的事情,我覺得這是私人企業跟開放原始碼計畫(如 Mozilla)合作的好例子,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點。

其實我在 IBM 已經為 Mozilla(以及之前的 Netscape)工作了將近十一年。一開始是開發 OS/2 版的 Netscape Navigator,後來又也開發 OS/2 上各版本的 Nestscape 及 Mozilla、並協調其他 IBM 對 Mozilla 專案的貢獻。IBM 實際上打一開始就在企畫以及技術層面參與了 Mozilla 的專案。

我個人負責確保 IBM 的員工可以正常使用 Firefox、Firefox 也能在他們開發的產品上運行無誤;此外也有諸如 Client Customization Kit (CCK)Enterprise Working Group 等與企業相關的 Firefox 應用平台。Operator 擴充套件正是過去研究「一般使用者混撘」相關工作的衍生產物。


本篇訪談的原文可至主站閱覽;感謝 othreeevenrain泡泡協力翻譯。



Technorati Tags: , , ,

Firefox 3 快報: 色彩管理功能

有些數位相機在拍攝照片時除了圖片本身外,還會另外在相片檔中儲存一段描述資訊、告訴開啟的軟體如何顯示這張圖片較好;從 Firefox 3 alpha 7 開始,將會支援這種「色彩管理」功能。你可以先用任何瀏覽器開啟ICC4 相容測試網頁,會顯示這樣一份圖片:



開啟 Firefox 3 a7 的色彩管理功能後重新啟動再看,就會變成這樣:



目前這個開發中的功能預設是關閉的,你可以從 about:config 開啟「gfx.color_management.enabled」這個功能之後重開 Firefox 3 alpha 即可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