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300 秒內完全搞懂 Firefox 3

Firefox 3 有這麼多東西等著你去學,或許你可以讀讀 全解析。但如果你只想知道最值得一提的事,本文只花你五分鐘!

0. 一路走來

以 Gran Paradiso 為開發代號的 Firefox 3 在此降臨。歷經 8 個 alpha 階段、5 個 beta 版本、3 個釋出候選(RC),修正了上千個程式錯誤(Bug),加上一個傳奇的機器人故事,全新設計的網站,這是 Firefox 2 釋出後整整 20 個月的開發成就。

1. 效能

Firefox 3 在執行 JavaScript 網頁時不但比 Firefox 2 快上三倍(例如 Gmail、黑米、Yahoo! 奇摩信箱……等網頁),同時節省了三至五成的的記憶體,比現今任何瀏覽器都還省(包含 Opera 9.5、Safari 3.1 與 IE7 相比)。

2. 您私人的網路體驗

收藏庫帶來的是單點收藏書籤、加上標籤,可以同時搜索書籤與瀏覽歷史,並可以儲存搜索結果成為智慧書籤夾。

3. 全能網址列

同樣得益於收藏庫的威力,使網址列得以在輸入第一個字時開始從標籤、書籤與瀏覽歷史中找出您要去的網站。

4. 全新視覺效果

Firefox 在 Mac OS X、Windows 跟 Linux 三個平台上看起來跟作業系統風格更加一致,這是來自於特別設計的以下三個佈景主題:Firelight、Strata、Tango。

5. 續傳

你正下載 500Mb 的檔案到 24%,但是需要關掉電腦,這該怎麼辦啊?就關了它吧!Firefox 會在下次開啟時自動續傳。在 Windows 上,Firefox 還會自動用你的防毒軟體掃瞄下載檔案。你也可以在狀況列追蹤你的下載進度。

6. 全頁縮放

整個網頁,包含文字、版面、圖片都會一起放大縮小了。只想要放大文字嗎?從「檢視→縮放→只縮放文字」中可以設定。值得一提的是,Firefox 會在你下次開啟同一個網頁時記得你上次的縮放大小。

7. 網頁郵件支援

你 平常是用 Yahoo!奇摩郵件作為主要郵件嗎?Firefox 幫你搞定。在「工具→應用程式」頁面中改變設定吧(Mac OS X 放在偏好設定中、Linux 放在編輯選單裡)。越來越多的網路應用程式開始支援,您可以用他們來處理即時通訊、email、行事曆與所有其他的通訊協定。

8. 更為安全

Firefox 會在您不小心連到已知的有害網站時警告您,例如網站上有間諜程式,您也可以設定白名單來強迫 Firefox 開啟;網址列左邊新的網站按鈕,在網站以加密連線時會從灰色變成藍色(例如 Yahoo! 登入頁面),在網站做好身份認證時會變成綠色(例如在 Paypal、eBay、銀行網站等)。

9. 整合在內的附加元件

不再需要到 Mozilla 附加元件網站下載套件了。在選單中打開「工具→附加元件」,就可以在第一頁的「取得元件」直接搜索安裝。

10. 多更多

Firefox 3 需要 安裝在 Windows 2000 或更新的系統上(不再支援 Windows 95、98 或 Me),Mac 上需要安裝在 Mac OS X 10.4 (Tiger) 或 10.5,Linux 則需要支援 kernel 2.2.14 或更新 Kernal 的套件。Firefox 3 支援 45 種語言。下一代的 Firefox 3.1 希望會在今年底釋出。

11. 下載吧

今天就 下載新火狐,手滑創紀錄吧,Firefox 正挑戰「單日之內最多下載次數軟體」的金氏世界紀錄。完整介紹中有更多有關 Firefox 3 的細節,密切追蹤 Mozilla Links

Download Day


原文 - Irvin 翻譯

7 則留言:

  1. 547萬達成
    12小時達成,真驚人就是
    美國與加拿大是目前最大的下載人數保持者
    其他國家相對這活動不是很熱衷就是

    回覆刪除
  2. 第7項 網頁郵件支援 可以改成Gmail嗎?

    我不會弄...

    回覆刪除
  3. 為甚麼到最後還是沒有支援 Gmail,我也很納悶...。不過這裡有教學,你可以參考: http://blog.pixnet.net/Nelson/post/17864943

    回覆刪除
  4. 多采多姿的Extensions是大家選擇使用Firefox的原因之一,我想在3.0版的extensions完善後會有更多人改用3.0吧?(可是Google Browser Sync不update了...)

    回覆刪除
  5. 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的firefox老是吃ram排行榜的第一名,有時候還會讓我的電腦當掉,而且也沒有續傳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回覆刪除
  6. 沒有續傳嗎?你確定用的是 Firefox 3? (3 才有喔)

    回覆刪除
  7. 續傳也要伺服器支援才有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