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Firefox 3.1 beta 1 情報 (1)


Mozilla 已經釋出 Firefox 3.1 Beta 1,這是繼六月上市的 Firefox 3 四個月以來的第一個官方釋出版本。Firefox 3.1 基本上是用以補完那些沒有趕上 Firefox 3 上市的功能與加強之處。
例如 Ctrl + Tab 分頁切換,過去會在開啟的分頁間循環切換,現在則會在目前分頁及上一個分頁間切換。如果按住 Ctrl 不放再按 Tab,會出現顯示分頁縮圖的灰色抬頭視窗,此時可以用滑鼠點選以切換到該分頁,或者按下 W 以關閉該分頁。

譯註:

原文寫到 Mac OS X 上的分頁切換熱鍵在是 Cmd + Tab,應該是筆誤。實測發現 mac 上也是 Ctrl + Tab。按住 Ctrl 不放,按下 Tab 可以顯示分頁切換抬頭視窗。此時按下 w 可關閉視窗中的焦點分頁,放開 Ctrl 會切換到焦點分頁,也可使用滑鼠選擇要切換的分頁縮圖。按下 Ctrl + Tab 後立刻放開,會切換到上一個使用的分頁。

經過幾個月的使用,筆者(英文站原作者)已經習慣新的分頁切換模式。我仍然不習慣分頁預覽視窗,也不覺得它能加快切換分頁的速度 同感 -alicekey 10/27/08 9:16 PM ,在 about:config 中設定 browser.ctrlTab.mostRecentlyUsed false 再重開 Firefox 就可以把整個新的分頁切換模式關閉,但是我還是比較希望能把各個功能分開關閉。

另一個關於分頁瀏覽的改變是,在視窗間拖曳分頁時真正的直接移動(在 Firefox 3 時還只是在另一個視窗重新讀取)。另外還分頁列右端的開啟新分頁按鈕,現在預設是啟動的。


你也可以按住 Ctrl 鍵再點選 重新載入 按鈕,如此會開啟新分頁載入目前頁面。(譯註:Mac OS X 上則是按住 Cmd

更聰明的效能:TraceMonkey 是一個新的 JavaScript 最佳化技術,能夠顯著提昇網頁應用程式的效能。它還不夠穩定到可以預設開啟的程度,不過你可以透過設定 about:config javascript.options.jit.content true 來開啟。
如果你訂閱了上百個 Feeds,你會很喜歡 Feeds 更新方式上的改變。過去筆者常碰到更新時凍結的狀況,自三個禮拜前每日編譯版修正之後,就再也沒遇到過了。

Firefox 3.1 會開始支援 HTML 5 規範中的 <audio> 與 <video> 標籤,原生支援開放自由的 Ogg Theora 與 Vorbis 影音格式。
Geolocation(地理資訊)使 Firefox 得以提供使用者所在地(或附近)的資訊給網站,其可用來提供客製化的內容。上禮拜釋出的擴充套件 Geode 就是用以提前測試這項功能,以便找出可能的程式錯誤或隱私上的問題。


原本 Firefox 3 計畫中,將標籤、書籤或瀏覽歷史從萬用工作列中排除的選項現在加入了 其實我找不到 -Irvin 10/21/08 3:22 PM 。你可以使用預設的方式在輸入位址列時設定,或者在 about:config 中的幾個設定中設置。這可以解決自從這個功能在六月加入後,一些使用者對於隱私上關切的意見。
現在可以一次編輯數個書籤的標籤。


原文 - irvin 翻譯 - alicekey 校稿

part 1 | part 2

6 則留言:

  1. Firefox 3.1 會開始支援 HTML 5 規範中的 與 標籤,圓生支援開放自由的 Ogg Theora 與 Vorbis 影音格式。

    「圓生」應該是「原生」

    回覆刪除
  2. 而且兩個標籤名稱也掉了。

    回覆刪除
  3. 那兩個標籤是<audio><video>,被blogger吃掉了XD

    回覆刪除
  4. 有人知道為什麼最近的3.1beta都無法裝上中文語系啊= =

    回覆刪除
  5. 不解為甚麼要強加 Ctrl + Tab,美觀和功能都沒有非裝不可的理由啊。

    回覆刪除
  6. 樓上的我也覺得 Ctrl + Tab 好像是個累贅,這好像跟VISTA的視窗特效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