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Firefox 擴充套件票選又要來囉!

Auntie P, CC: by-nc-sa


很多朋友都說 MozTW 的「社群嚴選套件」是初學者非常棒的入門好去處,而今天新任 Firefox 中文在地化經理 Tim 正式在討論區宣布第三屆票選即將展開


今年的規則又有一點點調整,時間也排的緊湊一些以配合 Firefox 3 Party 。預計在 7/1 開放討論區開始提名,Firefox 3 Party (7/19) 結束後開始投票,三個星期後結算成績。磨刀霍霍、想要提名您最喜歡的套件的人,現在可以開始準備一些資料:

請求升級標準信


如果您想要提名的的擴充套件與 Fx3 不相容,這樣是不符合提名資格的喔!請寫信給擴充套件作者,請求他們儘快將套件升級到與 Fx3 相容;建議的標準信格式

AMO 中文敘述


如果您推薦的附加元件可以在 addons.mozilla.org (AMO)找到的話,獲選時我們可以把它放到 AMO 中文首頁上的推薦清單喔!但是若該套件在 AMO 上面的敘述是英文的話,那就沒有推薦的效果啦... 如果方便的話,也要麻煩推薦人翻譯敘述之後,寄給原作者請他/她複製貼上放到 AMO 上... 詳情請看 Bob 之前貼過的說明

為了風靡萬千少女、改善社會風氣,大家集結力量,用信件向套件作者發出請求吧!

2008年6月23日

歡迎,人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Firefox 3 的 about:robots 彩蛋?為了慶祝 Firefox 3 發行,Mozilla 在舊金山 Dolores Park 的 Party 上,合眾人之力蓋了一架機器人:

很酷吧!更多照片可看 Build the Robot Party on Flickr
PS: 大家知道 about:robots 裡面每句話的由來嗎?字字珠璣喔~

撰文:timdream

2008年6月20日

九招讓你的 Fx3 位址列聽話

雖然聰明位址列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新功能,但還是有許多人希望有個不這麼囉唆、總是同時顯示書籤與瀏覽紀錄的位址列。

原本在 Firefox 3 開發中是有個選項把它給關掉的,但是因為需要太多測試以確保它能工作正常,被認為不值得因此取消了,Firefox 3.1 中或許會把它給加回來。在這段時間中,對那些偏好舊方式或者更強大位址列的使用者,這裡提供九招,您可以試試看。

1. 在網址自動完成清單中不顯示書籤與瀏覽歷史
  • 在位址列中輸入 about:config 以進入進階設定頁面,接受「隨便亂搞會讓保固失效」警告。
  • 在篩選條件中尋找 browser.urlbar.matchOnlyTyped,雙點此項將值改為 true。
  • 重新開啟 Firefox 讓設定生效。

2. 使自動完成清單回到單行的顯示方式

  • 安裝 Seth Spitzer 設計的 oldbar 擴充套件,它使用了 Firefox 2 的自動完成外觀樣式,同時保留 Firefox 3 位址列的威力搜索。

3. 改變建議選項的總數

  • 在位址列中輸入 about:config 以進入進階設定頁面,接受「隨便亂搞會讓保固失效」警告。
  • 尋找 browser.urlbar.maxRichResults,改變他的設定成為您希望的數目。
  • 重新開啟 Firefox 讓設定生效。

4. 你可以將星星按鈕拿掉,如果喜歡使用書籤選單或者快速鍵的話(Win: Ctrl-D、Mac: 蘋果-D)

  • 開啟您 Profile / chrome 目錄下的 userChrome.css 檔,這個檔案可以讓你修改使用者介面。
    • Profile 目錄儲存了您使用 Firefox 的個人設定。
    • Windows XP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
    • Vista -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Mozilla\Firefox\Profiles\
    • Linux - ~/.mozilla/firefox/
    • Mac - 家目錄/資源庫/Mozilla/Firefox/Profiles/或 家目錄/資源庫/Application Support/Firefox/Profiles/
  • 在檔案的最後面加上此行:#star-button { width: 0px !important; }
  • 重新開啟 Firefox 讓設定生效。

5. 總是顯示 Go 按鈕,預設值中它只會在您輸入網址時顯示

  • 開啟您 Profile / chrome 目錄下的 userChrome.css 檔。
  • 在檔案的最後面加上此行:#go-button { visibility: visible !important; }
  • 重新開啟 Firefox 讓設定生效。

6. 如果你在位址列中錯打了「firfox」,並且在 r 跟 f 中間輸入 e 以更正時,您會發現自動完成沒有反應

  • 因為自動完成只在更動字串尾時作用。安裝 harikaried 的 Edit Middle 擴充套件,可以讓自動完成在任何時機都動作。

7. 想要自動選擇自動完成清單的第一個項目

  • 安裝 harikaried 的 Enter Selects 擴充套件。你需要登入 Mozilla Add-ons 網站才可以安裝,因為這個套件還在實驗階段。

8. 在 userChrome.css 中加入以下幾行,以調整自動完成清單的標題及網址的字型顏色與大小

.ac-comment {font-size: 100%! important; color: #444444 ! important; }

.ac-comment[selected=”true”] { color: #FFFFFF !important; }

.ac-url-text {font-size: 100% ! important; color: #000077 ! important; }

.ac-url-text[selected=”true”] { color: #FFFFFF !important; }

9. 在自動完成清單中同時包含 Google 與 Amazon 的搜索結果

  • 安裝 Ian McKellar 的 Searchery 擴充套件。你需要登入 Mozilla Add-ons 網站才可以安裝,因為這個套件還在實驗階段。

最後祝您調校快樂!

原文 - Irvin 翻譯

2008年6月18日

Lag 超大之自由新生代圓滿落幕

Lag………超大…之自由新生代圓滿落幕報導Jose on Mozilla & MozTW Overview

(2008/06,MozTW 訊)MozTW 為學生族群籌畫的「自由新生代」研習營 在 5/17 台中場結束後圓滿落幕。本活動於北、中兩梯次總計有超過 85 人參與,其中也有部份夥伴已經開始在 Mozilla Links「值班」,為 MozTW 社群引進對自由文化有興趣的新血,成果可說是十分豐碩!

研習營內容含括技術、推廣兩個層面,並為初來乍到的朋友引介自由文化、網路自由等議題。在活動最後,我們針對參加人進行了一份小小的問卷,經統計總體滿意度破九成,更有參與學員表示「原來參與社群這麼簡單」,著實令籌辦活動的社群成員頗感欣慰啊!(科科,驕傲一下~)

在此可以看到結束後對參與學員的小訪問,來不及參與的朋友也別難過,本活動所有的投影片與講義皆可以在活動網站下載

可惜的是,雖然主要籌辦的社群成員過半為南部人,但這次居然缺乏南部場的推廣活動,令我們十分扼腕。希望之後有機會也可以衝一下南區喔!這需要下港的有志之士多多幫忙聯絡接洽,如果您有興趣可以試著 到 moztw-z 群組 上與團隊聯絡喔! (至於東區跟外島……嗯,經費允許的話也可以抱著希望啦 XD)

小編:這篇報導 Lag 未免也太大啦!就說咱們缺人咩,快向 Mozilla Links 機動隊隊長報名 本站編輯吧!

300 秒內完全搞懂 Firefox 3

Firefox 3 有這麼多東西等著你去學,或許你可以讀讀 全解析。但如果你只想知道最值得一提的事,本文只花你五分鐘!

0. 一路走來

以 Gran Paradiso 為開發代號的 Firefox 3 在此降臨。歷經 8 個 alpha 階段、5 個 beta 版本、3 個釋出候選(RC),修正了上千個程式錯誤(Bug),加上一個傳奇的機器人故事,全新設計的網站,這是 Firefox 2 釋出後整整 20 個月的開發成就。

1. 效能

Firefox 3 在執行 JavaScript 網頁時不但比 Firefox 2 快上三倍(例如 Gmail、黑米、Yahoo! 奇摩信箱……等網頁),同時節省了三至五成的的記憶體,比現今任何瀏覽器都還省(包含 Opera 9.5、Safari 3.1 與 IE7 相比)。

2. 您私人的網路體驗

收藏庫帶來的是單點收藏書籤、加上標籤,可以同時搜索書籤與瀏覽歷史,並可以儲存搜索結果成為智慧書籤夾。

3. 全能網址列

同樣得益於收藏庫的威力,使網址列得以在輸入第一個字時開始從標籤、書籤與瀏覽歷史中找出您要去的網站。

4. 全新視覺效果

Firefox 在 Mac OS X、Windows 跟 Linux 三個平台上看起來跟作業系統風格更加一致,這是來自於特別設計的以下三個佈景主題:Firelight、Strata、Tango。

5. 續傳

你正下載 500Mb 的檔案到 24%,但是需要關掉電腦,這該怎麼辦啊?就關了它吧!Firefox 會在下次開啟時自動續傳。在 Windows 上,Firefox 還會自動用你的防毒軟體掃瞄下載檔案。你也可以在狀況列追蹤你的下載進度。

6. 全頁縮放

整個網頁,包含文字、版面、圖片都會一起放大縮小了。只想要放大文字嗎?從「檢視→縮放→只縮放文字」中可以設定。值得一提的是,Firefox 會在你下次開啟同一個網頁時記得你上次的縮放大小。

7. 網頁郵件支援

你 平常是用 Yahoo!奇摩郵件作為主要郵件嗎?Firefox 幫你搞定。在「工具→應用程式」頁面中改變設定吧(Mac OS X 放在偏好設定中、Linux 放在編輯選單裡)。越來越多的網路應用程式開始支援,您可以用他們來處理即時通訊、email、行事曆與所有其他的通訊協定。

8. 更為安全

Firefox 會在您不小心連到已知的有害網站時警告您,例如網站上有間諜程式,您也可以設定白名單來強迫 Firefox 開啟;網址列左邊新的網站按鈕,在網站以加密連線時會從灰色變成藍色(例如 Yahoo! 登入頁面),在網站做好身份認證時會變成綠色(例如在 Paypal、eBay、銀行網站等)。

9. 整合在內的附加元件

不再需要到 Mozilla 附加元件網站下載套件了。在選單中打開「工具→附加元件」,就可以在第一頁的「取得元件」直接搜索安裝。

10. 多更多

Firefox 3 需要 安裝在 Windows 2000 或更新的系統上(不再支援 Windows 95、98 或 Me),Mac 上需要安裝在 Mac OS X 10.4 (Tiger) 或 10.5,Linux 則需要支援 kernel 2.2.14 或更新 Kernal 的套件。Firefox 3 支援 45 種語言。下一代的 Firefox 3.1 希望會在今年底釋出。

11. 下載吧

今天就 下載新火狐,手滑創紀錄吧,Firefox 正挑戰「單日之內最多下載次數軟體」的金氏世界紀錄。完整介紹中有更多有關 Firefox 3 的細節,密切追蹤 Mozilla Links

Download Day


原文 - Irvin 翻譯

Firefox 正式發佈,下載日就是今天

廢話不多說,如果你今天還沒有去下載 Firefox,就快去 MozTW 首頁下載吧!只要在 6/18 1:00~6/19 1:00 之間下載,就會被列入本次的下載日活動紀錄中,還有機會創造世界紀錄喔!

2008年6月17日

Firefox Mobile 概念影片

Mozilla 去年延聘了一位人機介面專家 Aza Raskin,他製作了一段五分鐘長的影片,介紹 Firefox Mobile 操作介面的雛型大概是什麼樣子。

誠如你在影片中所見,這個設計目標是針對兩項手持裝置上最主要的限制進行改善:小不拉機的螢幕迫使縮小使用者介面的元件,以及相較於桌上型電腦瀏覽器而言令人髮指的使用者經驗。

借鏡了一些 iPhone 上 Safari 瀏覽器的點子,並且增加分頁管理、Firefox 的網址列,以及最值得注意的順手頁面縮放及隱藏在螢幕兩端的導覽按鈕。


Firefox Mobile 概念影片 ,來自於 VimeoAza Raskin

正如同 Aza 在影片介紹中所指出:「所有的圖片與影片都只是 Firefox Mobile 概念設計上的實驗性介面,所有的功能最終都可能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呈現、或者根本不會在最終釋出版本中露臉。」

Firefox Mobile(開發代碼 Fennec,一種出沒於撒哈拉沙漠的小型狐類)預計於今年下半釋出。
詳情可參考 Aza 的文章

原文 - sntc06、pioneerLike 翻譯 - Irvin 校稿

2008年6月12日

Firefox 3 將於 6/17 現身

(本文翻譯自 Mozilla Developer Center - Coming Tuesday, June 17th: Firefox 3)

不論被問到幾次何時 Firefox 3 會正式誕生,我們都這麼回答:「我們正以最大的努力趕工中」;但事實是,我們只會在 真正準備好了 才會讓它上市。我們運用許多指標以鑑定產品是否可以釋出:搶先版的使用者回饋、社群與媒體的回應、相容擴充套件的數量,以及廣大的測試者社群,幫助我們確認釋出版與網路上五花八門網頁間的相容性。

經過 34 個月的開發與上千人的貢獻,我們很驕傲的宣佈我們已經準備好了。Firefox 3 可望於下週二(美國時間 6 月 17 日)公開。趕緊戴上 Party 帽準備好下載 Firefox 3 同時手滑創紀錄,一同迎接史上最讚的網路瀏覽器吧。

原文(MDC) - Irvin 翻譯

2008年6月11日

Flock 1.2 釋出, 2.0 beta 也將現身

使用 Firefox 核心的知名瀏覽器 Flock 已經釋出了第二個更新版。如同先前所宣佈,Flock 1.2(實際上版號是怪異的 1.2.1 版)新增了對 Digg 的支援,使用者只要在網址列旁的按鈕上點一下即可分享網頁。

除了 Yahoo! 郵件 和 Gmail 外,Flock 1.2 的使用者現在也可以將 AOL Mail 設定為預設郵件服務,並可經由電子郵件分享連結,以及取得新郵件通知功能。Pownce 是另一個新增支援的服務,現在使用者可以在Flock的側邊欄上看到他們在Pownce的好友。

Flock 整合了一籮筐繽紛多彩的熱門服務,使得它和 Firefox 大不相同;但是我仍然要說,現在主介面上一堆叮叮咚咚的按鈕讓人覺得自己事業做太大了。幸好,自訂工具列(View>Toolbars>Customize…)讓我們的主工具列和 Flock 列回歸清爽本色。

接下來,Flock 市場部副理 Dan Burkhart 宣佈:「接下來數周內 Flock 將會釋出 Flock 2.0 的第一個測試版,吸收了 Mozilla 賦予 Firefox 3 的原力最新技術,你將會發現,Firefox 3 的高效能(記憶體管理)、安全性和所有最新功能將一樣不缺。」

聽聞 Flock 仍持續馬不停蹄地推出測試版是件令人高興的消息。建立在如同 Firefox 的開放原始碼架構上,工作團隊可以專注於他們的目標:開發和整合網路服務,正是使用者之所欲。

嚐嚐 Flock 1.2.1,目前提供 Windows、Mac OS X 和 Linux 版。

原文 - pioneerLike 翻譯 - irvin 校稿

2008年6月5日

RC 2 來了,正式版呼之欲出

Mozilla 發佈了 Firefox 3 的第二個候選版本 (RC 2)。
Firefox 3 RC 1 或更早期測試版的用戶,在數小時內會直接收到更新的通知。如果你想快點入手,可以上 Mozilla Firefox 的網站下載。

在這次更新中,其實沒什麼新功能可以講的,真要說嘴的話就是填補了一些影響效能的漏洞和增強了小部份的穩定性。你可以在這裡下載。請諒解這還不是最終發佈版本,因為還沒完整測試過。所以,在你安裝的當下,你就是測試人員了。別說沒有人警告你!

好啦,應該FUD夠了。不瞭解 Firefox 3 開發細節的 Firefox 2 用戶,可以先看看令人驚奇的 Firefox 3 RC 新功能完全整理 。沒意外的話,我們將會順利在本月看到 Firefox 3 的正式版本發佈 (最快是六月中)。各位別忘了參加 Mozilla 的下載日活動

原文 - chitsaou & timdream & irvin 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