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摩茲連續聚 第一季 最終回!

2008年最後一場摩茲連續聚來到位於巷弄間的生態綠咖啡舉辦,在咖啡香中一邊吃著葉子餅乾 (編按:紅茶酥),一邊進行分享與討論中,為第四集畫下完美的 ending。

這次分享的主題,內容包羅萬象,包括聽音樂軟體 Songbird(唔~原來功能那麼強大)、由兩個印度人提出的 Firefox 行銷案(MozTW 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超厲害)、Nicofox 開發現況(原來這就是開發者的世界,筆記ing)、niconico 相關的智財議題(嗯~玩耍中也在長智慧)等等,以上議題,即使筆者是個十足的門外漢,也聽的津津樂道!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也敬請期待第二季的摩茲連續聚!


作者按:

  1. 本文括號中為筆者 gap 的 murmur。
  2. 這是筆者第三次參加MozTW的聚會,最早本來以為這是網路阿宅才有辦法融入的世界 (小編:果然政妹都是這樣想的啊…),沒想到這真的是個充滿歡樂與盡情分享的實體 Web2.0 平台。歡迎明年更多人一起加入這個自由的聚會!

作者:gap - 編輯:柏強

2008年12月24日

摩茲連續聚第四集

Songbird Birds

MozTW 摩茲連續聚,以輕鬆歡樂無負擔的方式、要與大家一起提升彼此的網際體驗… 這個開場白每次都會出現,下次應該換一下 :P 總之,本月的連續聚小編一直忘了貼上來,難怪報不滿啊 orz


十二月的連續聚將在本週日 (或說下週日比較正確:星期日是每週的第一天哩!) 下午 2:00-5:00 於生態綠咖啡舉辦。細節如下:

  • 時間: 2008/12/28 14:00-17:00
  • 地點: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 免費參加,場地的低消是一杯飲料、價錢自訂
  • 報名

目前已經有人「畫蝦」的題目有 Songbird、Firefox 行銷競賽等等,歡迎大家到 Wiki 上放話喔

2008年12月15日

Firefox 3.1機器人.改

如果你跟那 6% 的 Mozilla Links 讀者們一樣,已經在試用 Firefox 3.1 Beta 2 了,那麼你應該認識這傢伙:

這位就是代表 Firefox 3.1 的機器人啦!它跟 3.0 裡親和力滿點的機器人可不一樣,這傢伙一看就知道是準備要上戰場拼命的!不過著名的 Firefox 擴充元件設計師 Piro (本名為 Hiroshi Shimoda) 將這架機器人重新塗裝改造後,變成這樣:

日本人強大的鋼彈技術力果然不可小覷!不知道這玩意能不能「變形」成瀏覽器勒?…

(譯:總覺得有點眼熟…Ux?)

原文 - Tomky 翻譯 - 柏強校稿

2008年12月5日

破殼而出的金絲雀:Songbird 1.0 誕生!

沒錯,這群人看來有愛鳥的癖好。長長的兩年開發期過去,期待已久的 Mozilla 技術核心多媒體播放軟體:Songbird 終於也推出了 1.0 版。身為一個以 Mozilla 技術為核心的軟體,其製作公司 POTI 也力求將 Songbird 打造成一個開放源碼、跨平台、可高度自訂的音樂播放軟體。


一眼望去,其實 Songbird 長得跟 iTunes 等軟體十分相似:有個媒體庫蒐集電腦裡的音樂,依據各種分類方法方便你找到想聽的音樂收藏品;播放面板在軟體下方,而上方另外提供了類似 Firefox 的搜尋欄 (內建 MP3 搜尋引擎 SkreemR 與 The Hype Machine) 及分頁列。(你也可以把播放面板調到上方,看你習慣。)
Songbird 裡的音樂播放能力來自開放源碼多媒體框架 GStreamer,可以在各支援作業系統中播放 MP3、FLAC、Vorbis 等格式的檔案。此外,Windows 與 Mac 版亦可播放 AAC 格式、而 Windows Media Audio (WMA) 格式則只能在 Windows 平台播放。

Songbird 並不支援播放 CD 或擷取 CD 音軌的功能,這是好是壞就端看你的習慣了 (小編是不常聽 CD,比較沒差)。另外說實在 Podcast 的支援功能有點遜,只能手動從「檔案>新增訂閱」裡手動輸入訂閱網址,沒有好好利用內建瀏覽器功能的優勢… 這真詭異啊…

而說到 Songbird 獨一無二的特色,首推開放架構的音樂商店整合功能。這可以讓網站透過特殊 API 與播放軟體互動 (終於把內建瀏覽器的特色秀出來了),也可能做出一些你從沒想過的玩法。此外 Songbird 秉持 M 字家族優良傳統,支援與 Firefox 大抵相同的附加元件架構。你可以藉此更換 Songbird 佈景主題,或者安裝一些添增樂趣的功能。小編印象最深刻就是在安裝某個套件後,聽歌時就會在另一個面板顯示相關的維基百科條目,還可以顯示相關 Flickr 相片等等。音樂播放軟體加上瀏覽器再加上爆強的擴充能力,真是遐想無限啊!

基本上個人並不想稱之為「iTunes 殺手」,因為這標準有點太低… 再者 iTunes 內建的商店功能會刻意把你封閉在 Apple 的經濟圈裡,依據本站對於「開放」的偏好,不用比 iTunes 就出局了。當然能否造成如 iTunes 般的旋風還很有得瞧,不過嘿,這只是 1.0 喔 :) 隨後的版本裡還會加上一些有趣的功能,有興趣可以到開發藍圖 逛逛。

你可以到 getsongbird.com 下載 Windows、Linux 或 Mac OS X 的 Songbird 1.0。

原文 - 柏強 編譯

2008年12月3日

Google 行事曆同步於 Mozilla Sunbird

Google 行事曆現在可以透過 CalDAV 同步於 Mozilla Sunbird,需要 Mozilla Sunbird 0.8 以上的版本才可以執行。

開啟 Sunbird,檔案 → 新增行事曆 → 存放於網際網路。

選擇 CalDAV,地點請使用以下格式:
https://www.google.com/calendar/dav/{日曆ID}/events
日曆ID可以到該本日曆 → 詳細資料 → 日曆網址旁邊就可以找到。

輸入日曆顯示的名稱與顏色

取消顯示鬧鈴,因為目前還不支援這項設定。要不然完成之後會一直嗶嗶叫!

在跳出輸入帳號、密碼這裡需要注意一下,帳號必須是完整的郵件信箱(包含@),也就是說如果使用 Google Apps 也可以使用這項功能,只需要把郵件信箱填完整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可以在 Mozilla Sunbird 直接同步 Google 行事曆的事件了!
 本篇文章參考:Get Started with CalDAV
 
※本文由 Toomore 投稿,原文於 Google 行事曆同步於 Mozilla Sunbird,文章採用 cc2.5-by-sa 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