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Mozilla 將在行動裝置上支援 H.264

Mozilla 的 CTO Brendan Eich 日前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宣佈一個艱難的決定在行動版的 Firefox 上將開始支援 H.264 影片格式。

這麼做的理由很明顯:Mozilla 與 Opera 在這場爭戰,似乎處於孤獨的一方(且 Opera 已在移動平台上透過作業系統的解碼器支援 H.264),而最終的結果是,我們無法提供移動平台使用者最佳的體驗:由於尚未有廣泛的硬體加速支援,WebM 與 Theora 目前都比較耗電。倘若有更多的主流瀏覽器與內容提供者加入的話,原本應該會有的。

一年前 Google 曾宣佈將在 Chrome 上放棄 H.264,轉向兩年前收購並開放的格式 WebM,但實際上未如此發展。最主要的網路影片來源 Youtube,將 HTML5 播放選項藏在難以發現的地方,而且只涵蓋約三分之一的影片,而非如 Google 先前宣稱的百分之百。

考量到 Google 與 Apple 在行動裝置上越來越火熱的競爭,Google 不太可能會實踐這個將為蘋果帶來影片體驗上明顯優勢的承諾了。所以我們目前進行中的工作,就是加上 HTML5 影音元件的硬體加速支援。首先會在 Mozilla 的網路作業系統 Boot2Gecko 這個專案上提供,Android 平台則會在隨後幾週內跟上。

至於桌面平台會如何發展,目前尚未明朗。雖然 Windows 7 與 Mac OS X 上已有適當的解碼器,但 Linux 和 Windows XP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它們在處理 H.264 影片上,雖然有大量且多樣的選擇,但是從網路開發者的角度來說難以確保穩定,所以 Mozilla 或許會附上一個 H.264 解碼器。

Mozilla 基金會主席 Mitchell Baker 在另一篇文章中表示:「我們曾拒絕一個可以增強使用者體驗的技術,希望如此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自主權。沒什麼人會採用這樣的策略,但我們還是做了」,「我們嘗試為網路帶來一個開放的編碼格式,卻在移動設備上走入死胡同,但我們並未放棄。我們不會因為有時結果不符 Mozilla 的價值而氣餒。在這個僵局上,我們終將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原文 / Mozilla to support H.264 on mobile • Mozilla Links
授權 /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2.5

φ Mika 翻譯 - Irvin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