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大概是) 好事一椿… Metro 介面 Firefox 開發再度延宕

編按:本文刊載於 2014 年 3 月的 The Mozilla Magazine 中。MozLinks 正體中文版目前人力不足,積稿如山,在此誠徵有志成員加入編輯團隊

為 Window 8 作業系統特別開發的 Metro 介面 Mozilla Firefox,正式釋出的機會看起來微乎其微。Firefox 副總裁在 Mozilla Future Releases 部落格的一篇文章中說明原因。

Firefox 副總裁 Johnathan Nightingale 日前表示,已要求工程師和發行經理暫緩釋出 1.0 版的 Metro 介面 Firefox,因為「釋出可能會是個錯誤」。根據副總裁的說法,Firefox Metro 釋出預覽版僅有約 1000 個活躍測試者,但全球每日都有數百萬個活躍用戶使用 Firefox 的其他開發測試版本。這個現象讓 Mozilla 重新考量 Windows 8 與 8.1 的 Metro 介面版 Firefox 是否真有廣大的需求。

IE 作為 Windows 的預設瀏覽器,和 Google Chrome 一樣具備 Metro 模式。然而,在單一作業系統中同時推行兩種不同的使用介面,也引發各界爭議,據傳微軟已計畫在明年度的某個時刻,將開發主力轉移至「Windows 9」上。(編按:目前已公佈新版 Windows 將會是「Windows 10」,跳過「9」)

Mozilla 表示,雖然 Metro 介面版需求鮮少,但一旦正式釋出,還是得盡力修補錯誤及其他問題。由於用戶這麼少,我能想見為何繼續開發將會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無怪乎開發團隊決定終止,並著重在改進桌面版與 Android 版的 Firefox 上。

Google Chrome 的 Metro 模式則具有不同的目的:讓民眾熟悉 Chrome OS 以網路為核心的介面(雖然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能使用)。這麼一來,民眾就能在購買 Chromebook 前先一探究竟。Google 透過 Windows 8 宣傳 Chromebook 使用體驗,所以即便需求量少,開發 Metro 介面還是有利於 Google。

Mozilla 的情況則不同,我賭 Metro 介面版的用戶會超少,而且除非 Mozilla 持續除錯、改善瀏覽器,不然難保還會招來一堆批評。趕緊對外說明 Mozilla 不感興趣的原因,然後塊陶是個更好的抉擇,Firefox 的副總裁就如此進行了。

至於程式碼就留給有興趣的開發者們傷腦筋吧。不論 Mozilla 未來會不會因為用戶增長而改變心意,至少目前看來,較合邏輯的結論是— Metro 介面的 Firefox 不會釋出了啦。

你同意 Mozilla 任務應當著重在可接觸到較多用戶的產品上嗎?

原文 / Mozilla Firefox for Windows 8 "Metro" gets delayed again; Probably for good - The Mozilla Magazine
作者 / A.I. Sajib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φ Cheng Yi Liu 翻譯 - Irvin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