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我的開源故事:Tanay Pant

一段 Mozilla 旅程:從貢獻者至 Firefox 校園大使執行委員會

我的開放原始碼旅程,起始自於大學一年級時,加入 Mozilla Firefox Sudent Abassadors 計畫。

我是在 Mozilla 的 #webmaker IRC 頻道潛水時遇見 Laura Hilliger 的。當時我們討論了我參與中的獨立出版資訊安全和黑客雜誌 CodeZer0,她鼓勵我為 Webmaker 的 #TeachTheWeb 活動設計一份網路安全教材。在此之後,我們合作設計了多份提倡網頁素養的教材,獲得很多很棒的回饋。

因為對 Webmaker 及 FSA 的貢獻,我受邀參加印度 Bangalore 舉辦的 MozCamp Beta 活動,遇到許多啟發激勵我撰寫程式、貢獻開源碼計畫的人。在此我學到現代網路技術,例如 Node.jsAngularJS,並且開始貢獻程式碼到 Webmaker 專案。


MozCamp Beta, Bangalore

同時,FSA 社群經理邀請我擔任地區大使,幫助帶領、指導社群裡的校園大使們。幫助新志願者,讓我燃起對社群經營的興趣,希望能以領導者的身分,擔起更大的責任。我因此加入 Mozilla Reps 計畫,開始指導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這是一群為了維護網路開放而一起努力的人,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是很棒的經驗。

2015 年時,我申請加入 FSA 執行委員會。這群摩茲人是校園大使計畫的領導者,負責制定目標、架構及規劃活動,而我主掌溝通一職。

因為對 Mozilla 程式庫的貢獻經歷,我學到許多技術知識,進而撰寫 Learning Firefox O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一書。當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者與我聯繫,告知我這本書非常棒、他們十分喜愛、並且從中學到了什麼時,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我也被列入 Firefox 的貢獻者名單頁面中。

今年,我受邀請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 Mozillia Ladershp Summit。這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讓我能見到那些曾在 IRC 上聊過的良師益友們。

近期,我正在 FSA 執行委員會中,協助強化專案的基礎架構,並規劃這個計畫的未來藍圖。同時我也正在製作 Linux 系統上的虛擬助理「Melissa」,幫助那些正在學習 Python 的人,在 Raspberry Pi 或其它嵌入式裝置上製作可規模化的虛擬助理,讓物聯網 (IoT) 更具互動性、更聰明。我也正在撰寫另一本關於這個主題的書,應該很快就會完成了。

開源碼社群的工作讓我學到一件事:在尋求幫助時,您絲毫不需猶豫。人們都十分友善,而且找到對的導師,對於你的人生會有很大助益。貢獻開放原始碼計畫,對你來說只會有好處,所以不要再浪費時間考慮了。放手一博,投入你喜愛的開源專案社群吧。如果你對於學新技術特別有興趣,沒什麼比得過一天一 commit 的了,同時還能增加你的數位資歷呢!

開源碼社群非常友善,我也十分感激它幫助我獲得領導能力及技術知識。

我的開放源碼故事

我的開源碼故事系列,特別介紹來自各領域的人如何開始接觸開源碼,及他們的常用工具。如果你想分享你的故事,請聯絡:open@opensource.com

原文 / My Open Source Story: Tanay Pant | Opensource.com
作者 / Tanay Pant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φ Iris 翻譯 - Kevin-WY、Irvin、toppy368 編輯

2016年5月1日

連小編都驚呆了!不死的 Thunderbird 用量持續成長中

在此我們很高興的向大家報告:Thunderbird 的使用量正在持續成長中!

Mozilla 使用 Active Daily Installations (ADI) ──伺服器每日接受到的附加元件黑名單更新需求數──來計算程式的使用率。這個數字不完全相等於活躍使用者數,因為不是每個使用者都會每天打開程式,有一些用戶則被防火牆阻擋住了。因而我們使用 ADI 乘以 3 來估計每個月的活躍使用者數量。

為了畫出 Thunderbird 用量的變化趨勢圖,我挑出了幾年來每個月 ADI 的峰值,結果像這樣:

德國已經占據我們第一名用量的國家很久了;在 2014 年的第四季,日本則超越美國成為第二名。這裡是用量排名前十名的國家(2015 年 2 月 24 日當日統計):

2015 年 2 月 24 日 Thunderbird 使用量的國家排名
排名 國家 ADI 2015-02-24
1. 德國 1,711,834
2. 日本 1,002,877
3. 美國 927,477
4. 法國 777,478
5. 義大利 514,771
6. 俄羅斯聯邦 494,645
7. 波蘭 480,496
8. 西班牙 282,008
9. 巴西 265,820
10. 英國 254,381
其他地區總和 2,543,493
共計 9,255,280

Thunderbird 團隊正在努力準備下一次的重大更新,也就是 Thunderbird 47,釋出時間訂於今(2016)年六月。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在 Thunderbird 部落格上發表更多相關資訊。

原文 / Thunderbird Usage Continues to Grow | The Mozilla Thunderbird Blog
作者 / Kent James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φ 十六 翻譯 - Kevin-WY、Irvin、toppy368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