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Flock 1.0 RC3

Flock 是由 Firefox 2 變身而來的「Social Browser」,適合網際服務如 TwitterFlickrdel.icio.us 等的重度使用者。你可以把它想成 Firefox 大改介面後又加上了一堆可以協同合作的附加元件。這個軟體在發展好一陣子之後,終於於日前推出了 1.0 RC3 版本,幾經大幅更動的使用介面也在此定案,來看看它有哪些功能:

最朋友的瀏覽器

Flock 整合 FacebookYouTube、Flickr 及 Twitter,將這些服務化為「People sidebar」,也就是說你可以從這個側邊欄知道你的朋友們在做什麼、分享連結、照片、生活瑣事。

這些「朋友」就是你在那些服務網站所加的朋友,你只要把帳號密碼告訴 Flock,其他就交給他、不勞你費心匯入名單囉!

分享

內建的 Media bar 可以方便地查閱朋友們的新照片、新影片,而後可以再用 People sidebar 或內建的 Blog 編輯器與其他人分享。這個編輯器支援 BloggerTypepadWordpress.com 等各式 Blog 系統,提供離線編輯的功能。

同時,書籤系統可以整合 del.icio.us 或 Magnolia 等網路書籤網站,一方面即使換電腦依然可以由網路存取這些書籤,二方面更可透過網路與別人分享你的書籤。

此外還有支援 Flickr、Photobucket 等網路相簿服務的照片上傳工具,當然也可以跟前面的分享工具混合使用。

資訊在握

類似於 Google Reader 操作感的 RSS reader 還算蠻方便使用的,而My World 是經過特殊設計的首頁,在一頁內就可以知道你最近存取的網站、還沒看過的 RSS 項目以及朋友新上傳的相片縮圖。

(說到這個,我好期待可以跟 Google Reader 同步的 RSS 離線閱讀工具啊!Google Reader 配上 Google Gear 的離線能力畢竟是要人為切換的,還是麻煩點。感覺上 Flock 很有機會透過擴充套件來完成這個夢?)

Flock 或許可以視為 Firefox 加上一些社會性網路功能套件,但背後的概念倒提供了瀏覽器發展上一個重新思考的方向。如果你常使用這堆服務,Flock 應該值得一試(白老鼠請走這邊!)

柏強之前寫過不少關於 Flock 的文章,在此小打廣告,請參考城市探險記(舊版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