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Foxmosa 遊台灣 vol.1

小編:Foxmosa 遊台灣 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歡迎有興趣的狐迷參與嘍。請到 報名網站 報名。

Foxmosa 遊台灣 vol.1

7/13~14 宜蘭&蘇澳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採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

原文:evenrain Foxmosa 遊台灣~ 美麗的後山:宜蘭

Flickr: The MozTW: Foxmosa's tour around Taiwan Pool / evenrain


火狐奔月 XD

火狐奔月 XD

原先我是報名台北跟桃園站,後來眼見東部幾乎無人認領,我又剛好準備前往宜蘭兩天一日遊,幾經聯繫後,氣球連夜從台南寄上來台北,我就帶著火狐去宜蘭啦~

要出發囉~

準備出發囉~

經由 雪山隧道,很快地在中午時分就到了宜蘭。到了宜蘭的第一站呢,我們選擇先到宜蘭縣的遊客服務中心拿些資料。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寫著礁溪溫泉會館的宜蘭縣旅遊服務中心

拿完資料便前往宜蘭市。在途中經過便利商店,看到擺放在外頭的立牌忍不住讓火狐湊了一腳 XD

火狐與小竹輪

火狐與小竹輪

到了宜蘭市肚子也有點餓了,於是選擇網路上推薦位於宜蘭老街的信利號貓耳朵解決五臟廟的問題。



信利號「阿塗」貓耳朵

貓耳朵當然不是真的貓耳朵,根據 維基百科 上的解釋,「貓耳朵是一種麵食。麵和好後,用一小塊再搓成一小片,再捲成小卷,形似一個個小貓耳朵,故此得名。」不過信利號的貓耳朵跟維基上寫的不一樣,他們是用蕃薯粉包餡料製成,下鍋煮熟後呈半透明三角狀,形似貓耳,因此也稱做貓耳朵。沒辦法想像的話,有點像是水晶餃類的食物吧。



貓耳朵

我們點了貓耳朵米粉跟綜合米粉,綜合米粉除了有貓耳朵外還有魚丸,魚丸也是這間店的招牌之一。手工製作的魚丸,富有嚼勁,一口一個的大小,實在是讓人停不下湯匙。貓耳朵外皮 Q 嫩,內餡則有豬瘦肉、蝦米等,配合清爽的湯頭,如此傳統的口味,有機會的話記得來試試。



綜合米粉

在這邊要先插撥一下,感謝宜蘭市的「原色數位影像中心」。因為為了拍貓耳朵,一個不小心把鏡頭弄髒了(看上面兩張的右下角,可以看出有點霧霧的),店員協助我們清理了相機鏡頭,真是~揪甘心~

吃完好吃的貓耳朵,接著來到了宜蘭市的三級古蹟「昭應宮」。它位於清代宜蘭城的中心點,於道光年間將原本的坐西朝東改為坐東朝西,成為台灣唯一面山的媽祖廟。

昭應宮(三級古蹟)

三級古蹟「昭應宮」

附近的宜蘭酒廠也是宜蘭市著名的景點之一,廠內更有甲子蘭酒文化館可以一窺製酒過程及中國歷代的酒器。或許是因為前身為菸酒公賣局的緣故,其中亦展示了早期的菸盒與各式菸的包裝,當然也不能錯過酒廠特有的酒香冰棒(雖然我們最後買的是紅豆冰棒)。

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

原先還打算去宜蘭的舊監獄晃晃,不過好像抄錯地址繞半天找不到路,只好作罷。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便先前往晚上要入住的民宿 check in。



民宿「戀戀小棧」

戀戀小棧位於冬山河附近,如果住在閣樓的話,可以在露台看到利澤簡橋。民宿內還養了三隻貓,我必須承認這三隻貓就是我選擇戀戀小棧的原因之一啊。(另一個原因是離親水公園近,方便隔天的行程)



我們住的房間「星空閣樓」



在露台拍的,遠處那個紅色的橋就是「利澤簡橋」



有很大的窗戶可以邊洗澡邊觀景,害羞的話可以拉下百葉窗



可愛的喵咪ふゆき(FUYUKI),看到相機會定格讓你拍;後面是民宿主人林大哥。



跑進我們房間玩的喵咪小毛球

嚴格來說,小棧並不是很豪華的那種民宿,房間的大小也不算大,不過主人親切的態度和那種就像在自己家的自在,讓我和女友都十分滿意。

在民宿稍歇後,也該準備前往羅東夜市打牙祭。星期天晚上六點的羅東夜市,天色還很亮,人潮也還沒有那麼多。由於幾個月前我們才到羅東大吃大喝過,所以這次原本只打算買義豐蔥油派吃,不過民宿的林大哥與吉寶姐推薦另一家他們朋友開的集星蔥餅,據說剛開幕不久,於是我們也去買了一個嚐鮮。

羅東夜市

羅東夜市

雖然相較起來,我和女友還是比較愛義豐,不過完全是個人喜好的問題。集星蔥餅一樣是採用三星蔥來做,相較起義豐蔥的口感更脆(因為義豐餅皮壓實的關係)。貼心的是,在集星點完需要的份數後,他會發號碼牌給你,時間到再回去領就好,不用在旁邊苦苦守候。



集星蔥餅,在烤肉風味&包心粉圓那條街上

吃飽喝足後,便回到民宿歇息。稍晚,到餐廳找林大哥聊天,他還調酒請我們喝呢(大心)。由於民宿靠近親水公園,正值宜蘭蘭雨節期間,仔細聽還聽的到園內的廣播,後來親水公園的煙火秀我們也在露台上免費觀賞。那晚,睡得很香甜。

第二天早上用畢簡單卻不失美味的早餐後,我們繼續行程來到了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禮拜一加上大白天的,果然少了許多遊客。後來我們還搭乘渡輪坐到傳藝中心,本來想說帶火狐進去拍照,不過才剛去過,加上傳藝中心門票要 150 元,所以我們在碼頭附近拍了照就算來過了:P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傳藝中心

坐船從傳藝中心回親水公園的途中,船上的服務小姐來找我們哈拉(因為船上只有我和女友兩個乘客)。原來她是宜蘭在地人到台北讀書,趁著暑假回家鄉服務。她也跟我們說,這次租用的船隻都很注重環保,像我們搭乘的渡輪就是使用太陽能,另一種較小的小船則是使用電能。

在園內隨便吃了點東西當作午餐,我們驅車前往蘇澳冷泉。幾年前我和當時的同事來宜蘭玩的時候也有到蘇澳冷泉,不過當時我耍害羞不敢跟男同事一起泡,所以在外頭等他們。這次去,發現蘇澳冷泉似乎大整修過,跟上次的印象截然不同。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

全世界除了義大利外,就只有台灣有冷泉,蘇澳冷泉更是東南亞唯一的低溫碳酸礦泉冷泉。泉溫經年為 22 度,剛下冷泉時,真的是超冷的,不過泡一段時間後就很舒服暑氣全消,仔細看的話還會看見在皮膚上沾著很多小氣泡,還滿有趣的。據聞泡冷泉跟喝冷泉都有療效,不過嘛……我不敢喝。

接著往南開到了南方澳。之前在網路上查資料,南方澳廟口米糕很好吃,結果……沒開,一整個殘念 Orz

來到南方澳這麼靠海邊的地方,雖然沒吃到米糕,還是要去看海啊~接著來到了北濱公園,她的後方就是美麗的內埤海灘,當天還看到有人來拍婚紗照和釣魚呢。

南方澳北濱公園

北濱公園

內埤海灘

內埤海灘

內埤海灘

內埤海灘

再美的旅程也會有結束的時候,而我們這次的宜蘭行也將近終點,最後在行經南方澳漁港時,和滿港的漁船合影后就踏上了歸途。再會了宜蘭,再會了美麗的後山,我們一定會再來的。

南方澳漁港

南方澳漁港

後記:結果回台北前,我們又去了一趟羅東夜市買了點東西在車上吃 XD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
    第二張好像在擠 Firefox 乳溝~

    錯覺錯覺!

    宜蘭天氣真好~

    回覆刪除
  2. 可是….

    宜蘭人的交通規則遵守狀況(包含騎乘機車是否有戴妥安全帽、有無未成年人無照駕駛之情況、有無越線停等紅綠燈、是否有搶黃燈與闖紅燈的情況、是否有按照規定的使用方向燈、是否有超速行駛、是否有任意超車情況、汽機車是否有按照車道分流、是否有禮讓行人、汽機車是否確實禁行自行車專用道、是否懂得交通禮讓、是否有尊重其他用路人之權利、是否有任意違規停車之情況、是否有不良青少年飆車族、即便是夜半時分,是否也能夠安心的使用道路、車輛行駛於巷弄當中,是否有減速慢行;宜蘭人是否有尊重過行人路權? 在整個宜蘭縣境內鄉鎮市的鬧區當中,能找到任何一處行人走廊與紅磚道是不被佔用與違規停車的嗎? 更遑論是郊區了),

    以及宜蘭人的國民道德水準(是否有依序排隊、是否有注重個人衛生、於公共場合中是否有注意到自身之行為舉止、使用行動電話是否有顧及他人觀感;食用煙、酒、檳榔後是否有注重環境清潔而不任意丟棄….等),

    還有宜蘭人對於當地環境整潔的注重程度(路邊是否容易看見垃圾紙屑、在可見之範圍內,當地居民之住家環境是否整齊清潔、在偏僻的角落裡,是否可見任意丟棄之家庭廢棄物、是否有飼主放任寵物在外大小便而不清理之情況、深夜時分,是否有尊重他人安寧之權利….等),

    宜蘭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與攤商,旅遊景點與景點硬體設施似乎也愈來愈多,但是宜蘭居民的內在心靈涵養呢?

    這些都是值淂思考的.

    一到假日,我只想趕緊飛奔回去臺北;我只想趕快畢業,讓我可以趕快逃離宜蘭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