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新版 Firefox 設定頁網味十足

另外一個很棒的 Firefox 改變就要來了!

到目前為止,「Firefox 偏好設定」的長相一直是一堆累贅的視窗組成,幾乎沒可能在其中找到想要的設定。這是典型的軟體問題:隨著程式增加新功能,相關的設定直接加進原本的介面,讓已經很複雜的設定介面隨之膨脹,變得更加複雜。


這個亂七八糟的東西,就是現在的 Firefox 偏好設定介面

終於,新的契機來了!

Firefox UX 團隊興奮地向大家宣佈,全新的美麗設定頁面,已經成為 Nightly 版本的預設值,很快就會在釋出版中出現了。在這個新設計中,有一致的視覺元素、精進的資訊架構,所有的東西都在內頁中呈現,不需另開視窗。


新的 Firefox 設定頁

為什麼把設定放在內頁中,不另開視窗很重要呢?

  1. 跨裝置的一致性:使用內頁呈現,讓我們不再需要仰賴裝置繪製獨立的對話框與視窗。這對平板與手機來說格外重要,因為要在上面很難進行視窗管理。今後,Firefox 行動版的使用者在使用桌面版時,就會看到熟悉的介面,反之亦然。

  2. 跨系統的一致性:Windows、OSX 與 Linux 處理新視窗與對話框的方式都不一樣,這表示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設定頁的使用體驗也不同。在 Firefox 內繪製設定頁,我們可以讓不同系統呈現一致的視覺體驗。

  3. 與網路的一致性:某方面來說,瀏覽器就是網路的門戶。如果表現得跟充滿對話框的傳統應用程式一樣,就太落伍了。用網頁做設定頁的優點,讓使用者不需在現有分頁之外另開視窗,而破壞體驗。

  4. 可擴充性:不被小小的浮動視窗限制,意謂我們可以創造更豐富的客製化體驗。附加元件管理員已在先前轉換成內容頁面,讓我們得以實驗更豐富的使用體驗。同樣的,請期待偏好設定畫面上更多的創新設計應用吧!

未看先回:是的,下一步就是在設定頁上增加搜尋功能。為了能讓你精確的召喚出想要的那個選項,而無須「學習」我們的介面,這是一定要的啦!

在此特別感謝資深視覺設計師 Michael Maslaney,它是變色龍專案的先鋒,制定此次改版的風格指南。另外感謝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學生 Owen Carpenter、Joe Chan、Jon Rietveld 與 Devan Sayles,他們在 2012 年 5 月提出了獲獎內頁偏好設定設計初版

原文 / Firefox’s Redesigned Preferences Feel More like the Web | Mozilla UX
作者 / Jennifer Morrow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刊載日期 / 2014/5/23

φ Mika 翻譯 - Irvin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