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Firefox 佈景主題的歷史變遷

一如其他普遍認知的軟體, Firefox 也有自己的一套裝扮, 並且越來越常在電視或報章雜誌裡露面。但是 Firefox 可不是一直都是這副模樣。四年前剛開始的時候, 甚至連名字都不一樣。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時間是2002年9月23日。當時的 Phoenix 0.1 是長這個樣子:


這是名為 Orbit 的佈景主題。說來你也許不信, 但是這個佈景主題到現在依然以 Orbit 3+1 的名稱存在於 addons.mozilla.org, 只是看起來稍微有點不同。它沒有搜尋列, 但是已經可以自設工具列了。

再來跳到2003年5月14日。Phoenix 改名變成 Firebird 的事件成了開放原始碼社群間最熱門的討論之一, 因為 Firebird 同時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專案的名字。總而言之, Firebird 0.6 在三天後釋出。這個新版本載用了由 Arvid Axelsson 開發的新佈景主題 Qute。


Qute 現在仍由 Arvid Axelsson 本人維護, 也可以在 addons.mozilla.org 裡找到。

為了和平的緣故, Mozilla Foundation 在2004年2月九日將新版本更名為 Firefox 0.8。

基於一些版權上的不明問題, Firefox 0.9 不再用 Qute, 而採用 Mozilla 視覺形象小組(Visual Identity Team)的成員 Kevin Garrich 和 Stephen Horlander 所創的 Winstripe Classic 佈景主題。這個佈景主題的創意來源是為了在所有平台(Windows、MacOS 及 Linux)都有一致的外貌, 又同時能融入各平台預設的主題。


這在 addons.mozilla.org 上也能找到。

最後是大家熟知的披戴 Winstripe 2.0 外衣的 Firefox 1.5, 有改良過的選項視窗、即時書籤、及新的圖示組。

2 則留言:

  1. 「visual identity」建議翻為「圖像識別」。:)

    回覆刪除
  2. 剛才稍微查了一下, 似乎比較正式的翻法為「視覺識別」或「視覺形象」, 所以改成「視覺形象」了。多謝提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