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搶先看!Firefox 手機版

如同行動通訊計畫的一部分,Mozilla 終於首度發佈行動通訊版的 Firefox(Mobile Firefox,暫譯 Firefox 手機版)。設計時考慮了兩個情況:當使用者利用手機螢幕觸控操作,就像 PDA 或智慧型手機。或是像大部分的手機利用螢幕導覽、選單的方式透過鍵盤等類似功能操作。

或許是因為想要與 Firefox 3 操作介面一致,所以乍看之下介面與 Firefox 3 相似,但是真正的挑戰可能會因為 PDAs 或是手機的運算能力而受到限制。

主畫面(視窗內才是 Mobile Firefox 主畫面)看起來相當乾淨,上方的標題列大小也恰到好處。工具列上左側有一顆重新整理/停止的按鈕,中間為網址列、搜尋列共用。右側則為 Firefox 3 重新改良的書籤功能(點擊星星就可完成加入書籤),另外也可以點擊標題列來隱藏工具列。

Firefox Mobile prototype UI

點擊網址列/搜尋列可以叫出行動裝置上的螢幕小鍵盤來輸入網址或是關鍵字。底下有三顆按鈕,當輸入網址或關鍵字後點擊下排右側按鈕視同 Go 造訪網址、中間按鈕視同搜尋關鍵字或是左側的取消。另外當我們逐字輸入關鍵字時, Mobile Firefox 也會像 Firefox 3 的網址列 一樣對您照訪過的網址或是網站標題進行搜尋,這樣就不需要再和行動裝置上的鍵盤過意不去。

Firefox Mobile prototype UI search/enter URL

此外也可以點擊網址列顯示出之前輸入過的網址。當網頁讀取載入時,重新整理的按鈕就會變成停止的按鈕。點一下星星可以開啟書籤列表,點擊二下可以將當前的頁面加入書籤。

Firefox Mobile prototype UI bookmarks

導覽工具列會顯示在下方依序為上一頁、下一頁、放大、縮小這四個按鈕突然間在手機上變的有意義,另外中間那顆是分頁按鈕,最多可以預覽四個分頁頁面。如果超過當前開啟的四個頁面, 你也可以利用拖曳翻頁的方式觀看其他分頁,每個分頁也有獨自的關閉按鈕。

放大、縮小的功能是利用 Firefox 3 全頁面放大、縮小(包含圖片)與 Firefox 2 只能文字放大有所不同。之後你也可以在頁面上拖曳來捲動頁面內容。

對於不能使用觸控螢幕的行動裝置,可以利用鍵盤或是手機上的搖桿控制螢幕上的游標點選操作,或是利用選單、目錄的方式來指引操作。

Mozilla 同樣也提供了 XUL 架構(這篇文章是利用 touch screen enabled one 來當作範例圖示),也可以利用建構好的使用者介面來開發,雖然它有些限制。這就是為什麼要提早發佈這訊息,是希望讓各位分享想法與意見。我也不確定現在是否要開一個討論區來討論,但是 Mozilla Mobile 的 Doug Turners 的文章 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原文Toomore 翻譯,alicekey 校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