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更好的網路世界.15 週年

在(2013年的)3月31日,Mozilla 迎接它的 15 歲生日了。在這十幾年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劇烈的變化:網路已經成為了數十億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它讓人們的生活更好。而 Mozilla 在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一份子。

回顧以往,Mozilla 的計劃跟網路一樣,發生了劇烈的變化:以開放原始碼及社群,打造強大的軟體,同時也透明化網際網路的關鍵技術。這是商業化公司不會做、也做不到的事情。因為像 Mozilla 這樣能由社群推動的非盈利組織身份,需要面對種種挑戰。

在第一階段中,Mozilla 讓桌電的網路世界多了競爭、選擇、以及使用權。它也為數以億計的 Firefox 使用者帶來更驚人的體驗。與此同時,我們用 Firefox 推動整個網路生態系統的開放性及契機-Firefox 的開放原始碼、開放標準、開放的開發流程,使全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可以為了配合當地的環境、或是滿足自己的需求,打造自己客製化的 Firefox,而且還不需要獲得 Mozilla 或其他人的許可。

微軟曾經是一屆商業巨人。它一手打造了當初軟體、硬體、以及其相關服務之間,封閉又緊緊相依的關係。而我們打破了那樣的關係,開啟了封閉的世界。

結果是:網路上持續十年的創造力、創新以及活絡的競爭。Mozilla 讓網路的重心轉移到更為開放的方向—讓更多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創造、享受網路世界。從 open data、到 open government、再到 open science,「開放」的思考方式已經蔓延到其他範圍的活動。更重要的是:每天有數十億人,不需要得到少數的商業機構認可,就可以用創造、連結或是編寫的方式,體驗了網路的開放性。這些事情都反映了當初的目標及夢想。

接下來的時代,就跟 15 年前一樣,網路同樣會遭遇到新的機會及威脅。隨著資料庫扮演的角色戲份日益吃重,以及裝置性能的提升,網際網路將會成為我們生活中,更加核心的一部份。對於個體用戶而言,能夠控制網路的運作及呈現方式,只會是基本的需求。Mozilla 能夠、也必須再一次扮演進化的重要角色。我們有願景、產品及技術,也知道如何讓人們參與其中,譬如說在具體活動有所貢獻,並讓他們提出自己對於對於網路多元化的想法。

對於 Mozilla 跟網路來說,現在是個一個令人振奮的時刻。在未來的幾年,將會有二十億人加入到網際網路社群當中,其中最關鍵的是,讓這些人都能像現在一樣,能開放、充份地使用網路。瀏覽器是確保這件事情最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但我們仍必須做更多事情。

其中一件「做更多事情」便是 Firefox OS。它完全是個全新的移動裝置生態系統,為每個用戶帶來了開放和自由,用戶能夠依據自身的需求,創造、或享受網路的樂趣。Firefox OS 為整個手機生態開啟新型態的競爭,也為了在地化內容帶來了新的創造、組織及消費機會。

我們也開啓了 Mozilla Webmaker 專案。當線上體驗的消費者想變成共同創造者時,Webmaker 會提供一些他們所需要的工具及技巧。同時,它也對那些想要指導其他人了解整個網路的人,提供一把保護傘。最後,我們也為各地社群的組織及成長,重新致力於提供更完善的支援。

一起來紀念 Mozilla 的過去。當作是慶祝 Mozilla,我們也一起來想想看,未來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很棒的事。這個世界需要 Mozilla。它是讓我們擁有現在網路環境的答案、也是讓我們打造心目中未來的關鍵。

原文 / Celebrating 15 Years of a Better Web | Mitchell's Blog
作者 / Mitchell Baker, Chair of the Mozilla Foundation
授權 / Copyright © 2013 Mozilla. All rights reserved.

φ 交大服務學習 翻譯 - RJ、極地狐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