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初探 Firefox 2 第一號公共測試版

在稍有延遲之後,Firefox 2 第一號公共測試版已經釋出。一如預期,這個版本比之前限定測試的版(本完整報告請看此處此處)更加地成熟穩定。這次釋出的版本中並沒有包含什麼特殊、創新的部分,不過我們仍能檢視這個版本所提供的新功能以及在效能方面所做的改善。

簡易摘要: 經過改良之後,更緊密、清楚地與書籤標題結合。現在,當要加入一個書籤時,便能使用簡易摘要的功能,同時可以從『加入書籤』對話框的清單中選擇書籤的名 字。之前,不論這功能是否存在,這個簡易摘要的選項都會顯示。如要進行簡易摘要的手動更新,可以在選擇的書籤上按右鍵加以更改。
分頁瀏覽 的部分,主要的改變就是增加了一個按鈕,可以將關閉的分頁重新開啟。以後,如果不小心把分頁關閉了,只要在 History 選單中,在最近 關閉的分頁 中重新開啟即可,也可以在分頁標題列按右鍵,選擇 回復關閉的分頁。在我的測試中,我可以毫無問題地回復最後十個已關閉的分頁。雖然,原始的設定是將關閉分頁的按鈕是顯示在每個分頁標題上,現在可以選擇只在目前瀏覽的分頁標題顯示,或是只在分頁標題列出現一個按鈕 (如同 1.5 版)。

終於,分頁檢視 可以在分頁標題列的兩邊使用捲軸按鈕來檢視各個分頁,也可以用滑鼠的滾輪來捲動分頁標題列。
另外,在同時開啟多個分頁的時後,例如在『即時書簽』中選擇在『分頁中開啟』,可以啟用確認對話框,避免不小心而造成 Firefox 超過負載。

訂閱即時新聞 的功能已經被加以簡化,點選網頁即時新聞的按鈕時,會將即時新聞顯示為整齊有序的網頁,而不是直接訂閱即時新聞。

拼字檢查:這個功能在限定測試版第二號中已經介紹過了,並且進一步的改善,可以在設計模式下的文字框使用。這個功能應該很受到部落格以及剪輯電子郵件作者們的歡迎。


其他一些細小的改變包括:『到』選單改變名稱為比較合適的標題『瀏覽紀錄』,同時提供網頁開發者使用的 『JaveScript 控制台』更名為
除錯控制台。一個新的 訂閱此頁 的按鈕也增加到 書籤 選單之中,而 檢查信件 等的功能選項則從 工具 選單中移除。

在加入新的搜尋引擎的對話框中,可以看到搜尋引擎的提供者名稱,並且增加了一個功能,可以在選擇所要使用的搜尋引擎時,同時也移到搜尋列。

協助 選單中,加入了報告釣魚網站的功能。點選這個功能,網頁會轉成一個簡易的 Google 報告表格 (Google 是 Firefox 反釣魚網站資料庫的提供者 )

JavaScript 已經更新到 1.7 版,為網頁開發者加入了一些新的功能。

在安全性方面,現今已不支援 SSL 2 (從 1994 年至今一個脆弱的 SSL 版本)。如果因此而無法瀏覽網頁,則應該要聯絡網頁管理人員,讓他們瞭解這個問題,並且將網頁伺服器升級到較好的 SSL 3 或是 TLS 1 (Firefox 兩個都有支援)。

此外,增加了一個新的視窗來管理一些安全性的警示。


最後這一個功能我也還在試著進一步瞭解。『隨打即找』被分為兩個不同的功能:『快速搜尋』與『搜尋』。快速搜尋比較類似隨打即找,當你在一個網頁內開始敲擊鍵盤,一個搜尋列就會出現。 然而,前一個下一個 標示 等的按鈕都已經移除,只有在使用搜尋時,這些功能才會出現。搜尋可以在 編輯 選單下找到,或使用快捷鍵 Ctrl + F。這裡可以找到為何如此分開的理由

Radiant Core 設計的原始設定的布景主題 (sneak peek)應該會隨著下一個公共測試版一起釋出,也會有重新美編而更迅速、清楚的 功能 視窗。我猜想應該會是在八月中左右會釋出。

如果你想試試看這個還在發展中的版本,而且不介意其中部分程式碼的錯誤與不完整的介面,你可以在這裡下載 Firefox 2 Beta 1 (美國 英文版): Windows, MasOS X, Linux.

這裡則可以獲得其他的語言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