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破殼而出的金絲雀:Songbird 1.0 誕生!

沒錯,這群人看來有愛鳥的癖好。長長的兩年開發期過去,期待已久的 Mozilla 技術核心多媒體播放軟體:Songbird 終於也推出了 1.0 版。身為一個以 Mozilla 技術為核心的軟體,其製作公司 POTI 也力求將 Songbird 打造成一個開放源碼、跨平台、可高度自訂的音樂播放軟體。


一眼望去,其實 Songbird 長得跟 iTunes 等軟體十分相似:有個媒體庫蒐集電腦裡的音樂,依據各種分類方法方便你找到想聽的音樂收藏品;播放面板在軟體下方,而上方另外提供了類似 Firefox 的搜尋欄 (內建 MP3 搜尋引擎 SkreemR 與 The Hype Machine) 及分頁列。(你也可以把播放面板調到上方,看你習慣。)
Songbird 裡的音樂播放能力來自開放源碼多媒體框架 GStreamer,可以在各支援作業系統中播放 MP3、FLAC、Vorbis 等格式的檔案。此外,Windows 與 Mac 版亦可播放 AAC 格式、而 Windows Media Audio (WMA) 格式則只能在 Windows 平台播放。

Songbird 並不支援播放 CD 或擷取 CD 音軌的功能,這是好是壞就端看你的習慣了 (小編是不常聽 CD,比較沒差)。另外說實在 Podcast 的支援功能有點遜,只能手動從「檔案>新增訂閱」裡手動輸入訂閱網址,沒有好好利用內建瀏覽器功能的優勢… 這真詭異啊…

而說到 Songbird 獨一無二的特色,首推開放架構的音樂商店整合功能。這可以讓網站透過特殊 API 與播放軟體互動 (終於把內建瀏覽器的特色秀出來了),也可能做出一些你從沒想過的玩法。此外 Songbird 秉持 M 字家族優良傳統,支援與 Firefox 大抵相同的附加元件架構。你可以藉此更換 Songbird 佈景主題,或者安裝一些添增樂趣的功能。小編印象最深刻就是在安裝某個套件後,聽歌時就會在另一個面板顯示相關的維基百科條目,還可以顯示相關 Flickr 相片等等。音樂播放軟體加上瀏覽器再加上爆強的擴充能力,真是遐想無限啊!

基本上個人並不想稱之為「iTunes 殺手」,因為這標準有點太低… 再者 iTunes 內建的商店功能會刻意把你封閉在 Apple 的經濟圈裡,依據本站對於「開放」的偏好,不用比 iTunes 就出局了。當然能否造成如 iTunes 般的旋風還很有得瞧,不過嘿,這只是 1.0 喔 :) 隨後的版本裡還會加上一些有趣的功能,有興趣可以到開發藍圖 逛逛。

你可以到 getsongbird.com 下載 Windows、Linux 或 Mac OS X 的 Songbird 1.0。

原文 - 柏強 編譯

10 則留言:

  1. 標準太低是怎樣?iTunes Store好歹已經發展到了唱片公司願意為它出線上獨占單曲的地步,講這話會不會太狂妄了點……

    回覆刪除
  2. iTunes, 不是 Apple Store 吧? 雖說是翻譯,不過我覺得對這玩意的期望真的不能只有 iTunes 的水準啊,如果只有那樣何必另外出一個播放軟體。

    回覆刪除
  3. 是啊,何必另外出一個播放軟體。Songbird之所以要嵌Gecko進去,想必是為了音樂商店;但Songbird有沒有辦法在音樂商店的層面和iTunes(在台灣可能要換KKBox)競爭?如果商店內的商品乏善可陳,要什麼沒什麼,那用戶會來用嗎?這不是軟體寫得棒就比較厲害的啊……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你的比法前提是他們兩者的商業模式一樣。

    基於他的 API 是開放式的,音樂商店(例如 indievox)可以讓自己直接轉成可以支援 Songbird 的格式。就此一點,我想這玩意其實並不會以 iTunes+Apple Store 的模式來營運 (因為上架費什麼的,用這種開放模式就別想抽了)。雖說他們除了抽仲介費 (透過 search bar,像 Firefox 一樣)、弄自訂版之外還能有什麼商業模式,我目前也抓不住,但我覺得要從音樂商店來比較的話,Songbird 首先非得自己開一家,才能這麼比法。

    回覆刪除
  5. 剛想到還可能有顧問費 (協助音樂商店代入支援程式),或者賣模組什麼的… 簡言之,我其實完全不覺得這個東西的獲利只能單純從「商店賣音樂」來啊!

    回覆刪除
  6. iTunes怎麼能和Songbird相提並論?
    Songbird還在0.4的時候我就覺得比iTunes強大了
    http://www.avpclub.ddns.info/discuz/viewthread.php?tid=7971&highlight=SONGBIRD

    論支援格式iTunes故步自封只支援那101格式而已
    Apple的無損格式差的要命,又不支援APE以及FLAC
    這要別人怎麼用的下去?

    Songbird現在才1.0版而已,就有人已經在擔心Apple Store的未來了,開放架構的好處不是長期受封閉架構茶毒的人可以了解的...

    回覆刪除
  7. 嗯,幸好沒有稱呼為「iTunes殺手」,之前所有「iPod殺手」的用途只有更加鞏固iPod地位,沒有撼動到iPod。

    回覆刪除
  8. 不過,像 amazon mp3 這些服務,倒是頂值得觀察…。

    回覆刪除
  9. 用了一下,感覺比起以前的版本好多了(不過正確來說,是我好久沒用了XD)基本上這東西已經可以滿足我偶爾聽聽的需求,而且還有各式各樣的Add-on,就像剛開始接觸Firefox一樣新鮮且驚奇。

    不過我記得以前的測試版可放影片,但正式版拿掉了。我不死心的去about:config將「songbird.mediacore.gstreamer.disablevideo」改成false,結果可以播放mov、avi、mp4、flv等格式的影片,但是沒辦法任何細部的調整,甚至高寬比只能維持在很奇怪的設定(1:1)?

    不過UI有些地方我不太喜歡,例如一般模式跟迷你模式的切換必須經由選單,不像WMP可以快速切換。迷你模式雖然迷你,但是應該是「小而精」吧?但是我卻找不到「重複播放」的按鈕,還要特別回到一般模式,就有點些麻煩。有時候也希望可以自訂工具列項目,但是也找不到相關選項,感覺有些自訂化的部份可以加強。

    很微妙的是在怎麼同時在編輯和工具裡面都有選項(或是說偏好設定)可以選XD

    回覆刪除
  10. 其實還很不行
    不過還是希望他可以更好吧
    因為他不支援.cue及.tak
    以及自由度與擴充性址均不及foobar
    我相信短時間不會有太多advanced user使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