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Mozilla Webmaker 未來世代計畫

編按:本篇由 Orinx 為我們介紹今年 Mozilla 的發展重點之一 Mozilla Webmaker 計畫,暑假 MozTW 也將舉辦 Summer of Code 相關活動,敬請密切注意!(如有朋友有興趣參加籌劃,請留言或寄信、貼文到摩茲將軍郵件群組

概述 Mozilla Webmaker

Mozilla Webmaker 有一個中心概念是大家已經從讀網頁進到用網頁,接下來該是寫網頁了,就像我們每個人都能提筆寫字一樣、也應該有能力在 Web 上留下我們的足跡,而方法就是以簡便的工作開始學習一點寫網頁的方法。

Mozilla Webmaker 的三元素

工具、專案以及社群是 Mozilla Webmaker的三個基本元素

  • 工具:一些能夠改變網路的工具,像是使用 Popcorn 來壓製一些有趣的影片或是以 Hackasaurus 來修改或是製作你自己的網頁。

  • 專案:一些實用的專案,宗旨是希望能幫助各種人來做出驚人的網頁。例如說製作一個食譜網頁、修改噗浪的自訂佈景或是部落格佈景,或是製作一個驚人的網頁應用程式來改變這個世界!

  • 社群:讓不同技術背景的人待在一起。學生、新聞記者、音樂製作者或是美術家,讓大家一起學習;這樣,也許會有什麼驚人的點子出現!

Summer Code Party !

Mozilla Webmaker 下面有一個計畫叫做 Summer Code Party ,希望能夠在暑假的時候辦一些活動,以達成 Mozilla Webmaker 的目標。

Summer Code Party 活動的形式

傳說中斯斯有三種, Summer Code Party 也有三種 Kitchen TableHack JamPop Up 。究竟哪一款會比較適合自己呢,本篇文章將會有比較詳細的介紹。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看這本由官方撰寫的 導覽手冊

Kitchen Table

是時候展現您的廚藝了,喔不,我想應該是時候召集朋友們一同來學習如何製作網頁囉!您可以找 1 ~ 5 個朋友一同來學習如何製作網頁,在這個計畫內建議花費的時間大概是 15 分鐘到 1 個小時。在這個計畫內希望你能導覽一些基本的網頁製作工具,來帶領你的朋友重新認識網頁,並且製作一些有趣的小作品!

Hack Jam

這是一個比較有趣的活動,目的是做出一些有趣的網站來實現自己的想法。該活動建議的人數是 10 ~ 50 個夥伴,並且在學校、辦公室或是一些開放的空間來舉行!在活動的一開始,你需要定義一些有趣的方向讓大家來挑戰。然後讓大家來進行分組,切記儘量將領域相同的人拆散以達到多元化的目的。在最後每一組應該要做出一些最基本可用的雛型來展現自己的創意與構想,並且與其他組別分享自己組別所做出來的網站。

Pop Up

舉辦一個學習製作網頁的派對!建議由三個以上的組織共同合辦,大約耗費半天的時間,地點最好是一些開放的空間(例如說提供包店的咖啡廳或是公司提供的開放空間)。每個組織都應該有一個小攤位,教導來參加派對的人如何在網路上留下一些足跡。

最後

雖然我還沒有上面這三種活動型態都辦過,但是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還是老話一句,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回應來發問喔。最後感謝 BobChao 和 Irvin 幫我為這篇文章 debug :P

撰文:Orinx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