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Mozilla 是在「開放」個什麼?

Firefox 的創造者 Mozilla 擁護並保護著開放網路。但是「開放網路」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在此我們訪問 Mozilla 的執行董事 Mark Surman,請他為我們解答。

問:到底「開放(OPEN)」究竟是什麼意思?

答:Firefox 是開放範疇裡,一個絕佳的例子:大約有 40% 的 Firefox 程式碼由 4 萬位志工所撰寫,而全球則有超過 4.5 億人受益於此。

開放代表著大家都能輕易的接觸、在陽光下做事。開放代表擁有選擇。開放讓人們除了使用之外、還能夠行動、並且學習該如何運作。開放代表你不再只是個旁觀者,我們也邀請你加入我們,成為維護這想法的一份子。

開放代表不再由少數的管控者建構、不再把使用者蒙在黑暗中、也不代表要在背後秘密監控。

問:為什麼我要在乎開放網路?

答:網路不只是科技,而是個具有群眾善之力量的公共資源,它就像是個屬於我們全體的第八大世界奇蹟。但它卻面對著政府和企業的威脅,他們正在嘗試掌控網路,認為隱私權、安全性及使用者的選擇並不重要。Mozilla 的任務就是讓這個網路維持生命力,讓每個人能輕易取用。我們知道網路開放值得我們為之而戰。

問:我為什麼應該支持「開放」?「開放」如何保護網路?

答:Mozilla 是一個非營利組織。這是一個運動,不是在做生意。

我們想要保護網路,為每個人創造價值。在開放的環境下工作,可以創造某些最棒的網路創新-當然這早以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是個由技術人員、發想者以及創作者組成的全球化社群,合力構築屬於每個人的網路。以開放的形式運作,便是我們成就這個目的的做法。

謝謝 Mark 告訴我們這麼多關於開放網路的重要意義。

如果你是 Firefox 的使用者,其實你已經在支持開放網路了!快一起來跟他人分享 Firefox,或者在你的社交網絡上分享本文吧。

你想要做的更多?來與 Mozilla 一同戰鬥吧!你可以在此登錄接收 Mozilla 的最新訊息郵件,當然你也可以成為我們志工的一份子,以實際出力支持開放網路。

原文 / What Does Mozilla Firefox Mean When We Say “Open”?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φ 佚名 翻譯 - 極地狐、Irvin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