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潮 App、Firefox OS 與 Telegram 的刺客教條

上個月有數則關於「Firefox OS 缺少某某應用程式,會讓平台發展遭遇嚴重阻礙」的討論相當熱門。對,我就是在說 Whatsapp!他們目前並沒有意願開發網路應用程式╱Firefox OS App。但其實這件事情隨著時間演進,其實現在一點也不重要了。

潮只是潮一時

在過去兩週間,我們在一些國家看到了非常驚人的潮流變化,特別是在西班牙的即時通訊軟體市場。有個新的 APP 出現,使得大家瘋狂下載安裝,包括曾說過無論如何絕對不會出走 Whatsapp 的那群人。

Telegram 是一個即時通訊軟體,有著與 Whatsapp 幾乎一致的介面,使用開放的 API 與通訊協定,提供開放原始碼的官方版 Android 與 iOS 應用程式,還有許多第三方的 Windows、Mac、Linux 與 Web 應用程式可免費下載使用。重點在於,任何人都可以自行開發應用端程式。而且它使用加密協定,還允許你不經由他們的伺服器來進行「暫時且保密的交談」。

西班牙的科技部落格與媒體,在幾週前開始談論它,之後就如同病毒般開始擴散,非常劇烈的擴散開來。

大部分的人用它,不只是因為不想每年付給 Whatsapp 1 歐元,而且他們也從朋友那邊得知它更快更安全。它提供在雙方處都能自動刪除的加密對話,也有桌面與網頁版。對,它就是擁有那些跟 Whatsapp 怎麼抱怨也得不到的功能。

Telegram 表示,光是在西班牙,每天就有 20 萬名新用戶,並在上週在 Android 與 iOS 商店都雄霸第一,這已經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我也很訝異我那些「不那麼科技迷」的聯絡人,在上週居然也都加入了 Telegram(已經超過 60 人,而且持續增加中)。

所以,重點是?

  • 市場會瞬間改變。
  • 應用程式不應該拒絕任何特定平台。
  • 潮流就是那樣,只是潮而已嘛~
  • 人們信任朋友高於廣告(而我們知道 Mozilla 對這點相當內行)

Mozilla 對於 Firefox OS 的目標,是驅使與促進「網路」作為平台的能力,讓像 Telegram 這樣有遠見的專案能夠成功發展。如果某個專案依賴過時、封閉又畫地自限的商業模式,且不尊重使用者的掌控與隱私,最終必會消失。我想使用者們都會對這些理念越來越認同。

如果你對 Firefox OS 上的 Telegram 應用程式有興趣的話,請看一下 Webogram ,針對 Telegram 開發的 Web App。它的行動版將於近期完成,同時也需要更多的測試者與網頁 Hacker 參與開發。

原文 / Apps market trends, Firefox OS and Telegram
作者 / Nukeador
授權 / 創用 cc-by-sa 4.0

φ Mika 翻譯 - 極地狐、Irvin 編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