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Firefox 3 Beta 4 新功能大閱兵

Firefox 3 Beta 4 已經發行了!這是自 2004 年 Firefox 1.0 以來的第 12 個里程碑版本,也是有始以來開發時間最久的版本。幸好 Mozilla 並不會因為 Firefox 3 需要如此多的版本開發、增加新功能、細部微調而卻歩。大部分的變動都是程式內部的改進,可能不是看一眼就能發現的。這些改進不只是 Firefox,更包含了 Gecko 這個網頁描繪引擎以及其他使用這個引擎的 Mozilla 相關產品。

效能改進

Firefox 3 利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改善執行效能,特性指引最佳化 (Profile guided optimizations, PGO) 能依據內部執行的方式不同而產生最佳化的 Firefox 執行檔,但目前僅在 Windows 上實做。Linux 版本隨即送上,而 Mac OS X 版本則會在正式版發行前採用此技術。

JavaScript 則是另一個效能有明顯改進的部份:新版比 Firerfox 2 快了近三倍!JavaScript 對 Firefox 而言相當的重要,不只是因為有上萬個網頁中含有 JavaScript,連 Firefox 也透過 JavaScript 程式碼來管理其使用者介面

之前最令人詬病的記憶體問題,現在有了記憶體再生器,能隨時釋放不用的記憶體。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記憶體方面的調校,目前看來發揮了效果:由一連串的測試顯示,記憶體管理效率有明顯改善、關閉分頁及視窗後也會釋放更多記憶體,Firefox 閒置的時候也不會像抓狂般的狂吃記憶體了。

書籤管理

最被大家期待的功能,莫過於利用小型開放源碼資料庫引擎 SQLite 來整合瀏覽記錄及書籤管理的介面--Places 。透過 Places 的全能搜尋介面,你可以從瀏覽記錄、標籤及書籤中任意尋找網頁,還可以選擇搜尋範圍 (瀏覽記錄、書籤功能表、書籤工具列、所有書籤或所選資料夾)、搜尋依據 (瀏覽日期、網址或網頁標題) 並結合眾多條件搜尋。得到的結果還能存為「智慧書籤夾」,並伴隨你在網路上留下的足跡一起成長。

Firefox 3 Beta 4 library

Places 管理員--收藏庫, 現在增加了備份和還原的操作介面,讓你輕鬆回復受損的檔案或找回誤刪的書籤。Firefox 新的貼標籤功能和 Places 緊密結合,這個功能於位址列中也有些許變動:按下位址列中的空心星星能將目前瀏覽的網頁加到書籤中,再按一次則可以指定要存放的資料夾或貼上標籤以供未來 搜尋之用。

Firefox 3 Beta 4 star

位址列

「自動完成清單」會在你輸入第一個字時出現,且不只會尋找相符的網址,連書籤、瀏覽記錄中的網頁標題、標籤等都會顯示出來。清單會以不同顏色的兩行,分別 顯示網頁標題及其網址。根據對人類認知系統的研究顯示,這樣做能讓我們更容易找到想找的訊息,粗體標示符合的結果也能吸引使用者的注意。

Firefox 3 Beta 4 location bar

Beta 4 更進一步加入智慧學習功能:Firefox 會記下你輸入了什麼,又選擇了哪一項。重複幾次之後 Firefox 就能了解你的想法並給你更好的建議。這可以彌補 Frecency (將瀏覽頻率及新進項目結合的索引法) 無法提供最佳結果的缺點。

這個測試版也支援多字詞搜尋,於網址、網頁標題及標籤中尋找 firefox downloads 能分別處理,不再需要照順序輸入了。相信這些獨門功夫能讓 Firefox 3 成為瀏覽器中最棒的一個,一用就愛不釋手。

視覺外觀

所有平台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新的佈景主題了,在 Windows XP 及 Vista,絕大部分的新圖示已經放上主工具列、選項視窗、下載管理員及其他各處了。Beta 4 更在上╱下一頁鈕及其箭號與停止、重新載入鈕之間做了細節上的修飾,使整體更協調。

Firefox 3 Beta 4 main window

這是 Windows XP 上採用新圖示的選項視窗。

Firefox 3 Beta 4 options

Mac OS X 使用者會有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全新主題 Proto,Linux 使用者則會有一個採用系統圖示、整合良好的佈景主題。

Firefox 3 Beta 3 on Ubuntu

Firefox keyhole on MacOS X

整合瀏覽記錄的鑰匙孔狀 上╱下一頁鈕,現在除了 Linux 平台外都看得到。根據新的準則,程式外觀在不同平台上除了基本的一致性外,更重要是能和作業系統本身結合。但是 Linux 有許多不同的發行版本,其所採用的佈景主題皆不相同,因此很難為每個發行版設計不同的外觀,所以鑰匙孔狀的上╱下一頁鈕並不會在 Linux 上出現。

顧及到那些比較喜歡舊的上╱下一頁獨立按鈕的人們,Firefox 考慮提供一個選項讓你分開這個兩個按鈕。更漂亮的動態瀏覽圖示 (可以告訴你目前網路的連線狀態) 隨後就會加入。

Toolbar splitter首頁按鈕已經被移到書籤工具列旁,但是你還是可以把它搬回去:點選檢視工具列自訂...,然後將首頁鈕按住拖曳到瀏覽工具列即可。在位址列與搜尋列之間多了個隱形的分隔線,你可以拖曳它自訂寬度。

另一個能讓開發者興奮的地方是 Firefox 3 與作業系統高度結合。Mac OS X 及 Linux 使用者都能看到系統原生的元素外觀,像文字輸入框、選單、勾選方塊、圖示及按鈕順序及放置位置等都遵守作業系統的要求。Mac OS X 還進一步和很熱門的通知管理系統 Growl 整合,Windows Vista 上則會看到能融入 Vista 整體的原生功能表及藍色按鈕。

Firefox 3 with native menus

其他 Windows XP、Vista 及 Linux 的螢幕抓圖可見最近的文章

頁面資訊視窗也經過重新設計,介面更豐富有條理,並可以為特定網站設定權限。

Page Information dialog

後面還有喔...

原文 - Josesun 翻譯 - Dken & 柏強 校稿

2 則留言:

  1. 昨天換了 FF3b4
    初印象真的很不錯

    不過和FF2有一樣的問題
    執行JavaVM超慢,甚至會當掉

    http://processing.org
    每次逛這個站都得用IE開
    FF都會掛在那邊

    回覆刪除
  2. http://mozillalinks.org/wp/2008/02/a-better-java-for-firefox-3/

    https://jdk6.dev.java.net/6uNea.html

    英文版之前有提到Sun跟Mozilla 最近在研發JAVA SE Update N

    試試看吧
    還是測試版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