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Mozilla 恐龍長尾巴

Mozilla logo


很久很久以前--其實就是十年前啦!網景公司(Netscape)宣佈要把 Netscape Communicator 5(網景通訊家族)的原始碼給開放。根據他們自己的統計,當時網景瀏覽器可是吃掉 6500 萬名使用者的優勢品牌,甚至還在教育領域中瓜分了九成的市場呢!偏偏就在這個時候,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竟然開始免費送人啦!他們把 IE 綁到 Windows 95,以及後來推出的 98 裡頭,可是這時網景的瀏覽器卻需要 30 美金左右呢!面對如此強敵,網景決定專注於企業導向的產品,並將瀏覽器放出來給自願者們一起開發。

說穿了,Mozilla 不過就是網景的第一個 code name 而已,同時也是它的 user agent,也就是瀏覽器與伺服器溝通時所用的名稱。不過,在開放原始碼後,Mozilla 就成了整個開放計畫的名稱。接著,AOL 買下了網景公司,而 IE 的市佔率則超過了九成大關--自此,瀏覽器邁入了所謂的黑暗時期,創造力成了 Opera 與 IE 使用者的利基。

終於,Mozilla 在 2002 年發表了第一個公開版本,並語出驚人地表示:我們是平臺的創造者,我們全是為了開發者,我們要將產品丟給第三者。後來,AOL 捐了 200 萬美元的支票給 Mozilla 基金會。而基於 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 的 Phoenix 瀏覽器也早已開始開發,並於 2004 年以 Firefox 的名字推出。Firefox 的推出宛如一記重擊,證明「使用者導向」是達成 Mozilla 既定目標的最佳途徑。

歷經整整十年的起起伏伏,我們手牽手,一起使 Mozilla 生存了下來,並且邁向顛峰。讓我們一同頌揚它的到來,使瀏覽網路時有了更多選擇;無論其來自於 Opera、Safari、Mozilla 還是微軟,都引領了標準化與創新的風潮。

1998 年 01 月網景決定開放原始碼的原始公告

根據 Mitchell Baker 的回憶做成的超完整 Mozilla 歷史時間軸海報

小編:感謝柏強提供中文版時間軸,已換上。(We have the timeline,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

(原文風痕影 翻譯)

3 則留言:

  1. 剛看了中文化的簡史,對ff的發展,有了更簡潔、清晰的瞭解,感謝翻譯及製表人員,當然更由衷感謝那群,帶給網路使用者全新體驗的知名與匿名人士啦~~~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當然更由衷感謝那群...的知名與"匿名"人士啦~』

    這裡指得是"您"嗎? (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