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帶您深入探索 Firefox 3 Beta 3 (part 1)

幾天前,Mozilla 發表了 Firefox 3 Beta 3,此為自 2004 年 Firefox 1.0 發行以來,最漫長的開發過程中的第 11 個里程碑版本。Firefox 3 的 8 個 alpha 版與 3 個 beta 版本,映照出了 Firefox 與其 Gecko 佈局引擎一路改善的過程。

外觀更新

當然,最明顯的變化是在所有作業系統上的佈景主題更新。在 Windows XP 與 Vista 上,工具列、 選項與下載管理員視窗換上了 全新的 XP 圖示 。到目前的反應一如預期的遭遇了不少批評:如同 0.9 時 Firefox 放棄 Qute 佈景改採 Winstripe 一般(而 1.0 時的修改和 Radiant Core 修改 Firefox 2.0 時也發生同樣的狀況) 。

我從來不是 Firefox 預設佈景的喜好者,在目前看來 Firefox 3 也不會是例外。但既然還有一些佈景上的修改列在預定更新清單上,例如 Vista 圖示與小圖示等項目,我們可以等著看。

Firefox on Windows XP

Windows XP 上,使用新圖示的選項視窗:

Firefox 3 Beta 3 Options

不過,Mac OS X 使用者看來對 Beta 2 時開始採用的,Safari 風格的 Proto 佈景主題感到相當滿意。

Linux 的使用者會看到與系統預設圖示整合性相當高的佈景主題。

Firefox 3 Beta 3 on Ubuntu

Firefox keyhole on MacOS X上一頁與下一頁按鈕被合併成一個鎖孔形狀的按鈕,同時加上了瀏覽紀錄的功能。目前僅在 Windows XP 與 Vista 上使用,但 Mac OS X 與 Linux 版本也已經準備好要使用。目前也正在考慮在自訂工具列視窗提供選項以分開合併的上下頁按鈕。

進度指示器 (連線時的動態瀏覽圖示)在最近也即將修改。

Toolbar splitter首頁按鈕在預設中會放在書籤工具列上(但可輕易的移回去),使用網址列與搜尋列中間的分隔線可以更改這兩個欄位的寬度,而在位址列與搜索列相鄰時會自動隱藏。


開發團隊的目標是讓 Firefox 3 能與作業系統整合的更好。這在 Mac OS X 與 Linux 上非常明顯,因為佈局上的各項裝置,如文字方塊、選單、圖示與按鈕順序等佈局會遵守各 OS 的設計原則 。

在 Linux 上,Beta 3 加入了系統原生的開啟檔案與列印視窗,提供縮圖與更多列印選項。

Firefox 3 Beta 3 print dialog on Ubuntu

Max OS X 上 Firefox 會整合 Growl(讓 Firefox 得以顯示提示訊息小泡泡的應用程式),在 Windows Vista 上面下一個 beta 版會增加有看起來更為原生的選單與新的圖示。

Firefox 3 with native menus

檢視頁面資訊的對話框已經重新設計,提供更有組織且豐富的訊息。此外並可針對個別網頁進行特別的設定。

Page Information dialog

智慧書籤夾

智慧書籤夾是最常被提及且最被期待的功能,這是一個整合了瀏覽歷史與書籤管理的介面,利用了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引擎 SQLite,提供了更更更有威力的檢索能力。

智慧書籤夾使你得以利用飛快的搜索介面來查詢你的瀏覽歷史、標籤與書籤。你可以選擇要搜索歷史或書籤選單、書籤工具列或個別資料夾下全部的書籤,根據日期、網址或網頁標題來搜索,再將搜索結果存成智慧型書籤,以隨著你的使用與新增的書籤來自動更新。

Places Library

收藏庫這個智慧書籤夾的管理介面,新增了備份與回覆備份的介面,因此可以簡單的回覆損毀的書籤檔案或者誤刪的書籤。

標籤是 Firefox 跟智慧型書籤夾及位址列緊密相關的一項新功能:點選位址列最後方的空白星星可以將網頁加入書籤,再點選一次則可以選擇書籤的目錄或為書籤加上標籤,以便往後搜索之用。

Tagging

你或許會發現「衝」按鈕消失了。它現在只會在你鍵入網址,真的需要按下時出現在位址列中。

位址列

在位址列輸入文字時會顯示自動完成清單,內容不限於網址,更包含書籤與瀏覽歷史的標題與標籤,使自動完成清單的內容更為全面。

建議的內容會將頁面標題與網址以不同的顏色顯示成兩行,根據人體工學的原理,使我們能看的更清楚。反白相符的項目也用以得到使用者的注意。

Firefox 3 location bar

我相信這是 Firefox 3 所提供的最佳功能,且會成為 Firefox 與網頁瀏覽器的發展中一個重要的里程。只要你一開始使用,你就不會回頭了。

分頁瀏覽

分頁瀏覽上,Firefox 不單會在你關閉多重分頁時警告你,同時會詢問您要不要儲存已開啟的分頁。這是個聰明的方式,以介紹好用的分頁儲存功能給新使用者。

分頁現在切換的更為流暢,在你按著 Ctrl 並且拖曳一個分頁標籤時,可以複製分頁,這是 Beta 3 的新功能,也可拖曳分頁到另一個視窗。這其實不是真正的複製分頁或移動分頁,因為分頁的瀏覽歷史並沒有同時保留,但這還是一個好用的功能,我也希望下一個版本會更為完美。

(原文timdream 翻譯,irvin 翻譯&校稿)

小編:由於原文長度過長,所以我們將文章分為三部份編譯,本文為第一部份。

>>帶您深入探索 Firefox 3 Beta 3 [part 1] [part 2] [part 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