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看看 Firefox 在手機上的親戚 Fennec (alpha 1)

耳廓狐 (Fennec),也作耳郭狐,學名為Vulpes zerda,屬於食肉目犬科狐屬,也是最小的犬科動物。生活在北非和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地區,屬夜行性動物,保育等級II。

就在一年前,Mozilla 發表了 Firefox 手機版 (Fennec) 的第九個開發中版本。一年後的今天,Mozilla 發表了可執行於 Nokia Internet Tablet 平台(以 Linux 為基礎的作業系統 Maemo)的第一個 Alpha 測試版。
Windows Mobile 版本仍在開發中,要在之後的開發中版本才有機會一睹其風采。
整個介面就像你看到下面那張螢幕抓圖一樣,很像 Firefox,但操作介面更簡化以符合手機瀏覽的需求。導覽列平時是隱藏的,只有當你將目前瀏覽的網頁往左拖的時候才會出現,上面有常見的「上一頁」、「下一頁」、「星號」按鈕(新增書籤並貼標籤,和 Firefox 一樣),和打開 Fennec 偏好設定的按鈕。
如果你將網頁往右拖,會出現一排你目前開啟的分頁縮圖,每個縮圖上還有關閉鈕,最下方的則是新增分頁的按鈕。
偏好設定視窗目前能提供的選項還是少的可憐,但已經有「下載管理員」和「擴充套件管理員」了。Fennec 的擴充套件系統也像 Firefox 一樣,會和 Mozilla 附加元件網站 緊密的結合。目前有「外掛程式」、「佈景主題」、「擴充套件」三個分頁。
手機上的安全性 Mozilla 也沒有忽視,按一下網址列前的網站按鈕就會告訴你目前網頁的加密等級及驗證機構,這部份也很像 Firefox。之前的舊版介面不會告訴你網站是否安全。
Firefox 3 大獲好評的「聰明位址列」(awesome bar) 也一併帶進手機裡了,它一樣會尋找瀏覽記錄;書籤的標籤、標題或網址是否與你輸入的關鍵字相符。
位址列整合搜尋引擎是一個 Firefox 還沒有的功能,你可以在位址列的最下方選擇想要使用的搜尋引擎,就像最後一行一樣。目前搜尋引擎還沒有快速鍵可用。
手機開發團隊目前提供 Fennec 的 Windows, Linux 及 Mac OS X 版本給大家測試,並歡迎各位回報心得。
要看更多 Fennec 的操作介面,下面有 Fennec 使用者體驗團隊的 Madhava Enros 製作的示範影片。


Fennec Alpha Walkthrough from Madhava Enros on Vimeo.

這個測試版還少了書籤資料夾、外掛程式支援(所以還不能看 YouTube)還有一些效能和介面重繪的問題,但別忘了這只是 alpha 測試版而已。整體來說 Fennec 就像把 Firefox 搬到手機上,再重新改善介面而已。把擴充套件一併移植到手機上是個很棒的想法,可以預見未來會有各式各樣能把手機及 Web services 結合的套件出現。況且 Mozilla 的 Jay Sullivan 說過:『目前的開發重點擺在加強使用者體驗上,我們還在想其他新點子來讓瀏覽變得更簡單,並讓手機螢幕能顯示更多網頁內容。歡迎大家提供心得和想法,我們會持續改善使用者的操作體驗。』
更多資訊請見 Fennec Alpha 1 版本資訊(英文)

alicekey: 其實我覺得叫他"耳廓狐",怪彆扭的。也許我們可以幫他取個好聽點的名字,例如:大耳狐、菲尼狐...etc。您說是嗎,啾咪~*
原文 - josesun 翻譯 - alicekey 校稿

3 則留言:

  1. 其實乍看之下,跟 Firefox 一點也不像。頂多只有和 Mac 版的醜醜圓角,有些相似。不過看完諸多細節之後,的確是跟 Firefox 很相像,必竟是同根生阿~

    另外,有提供三大平台的版本給大家用,讓沒錢買高階手機的人也能玩玩看,就甘心耶~

    回覆刪除
  2. 先不論英文名稱
    那個logo,只讓我想到一種狐───「扁狐(蝙蝠)」

    回覆刪除
  3. 介面一點都不像 Firefox 啊

    會不會有 Android 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