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Jetpack 加持,用 JetWave 閱讀 Google Wave

Jetpack 的套件好用易寫,我 (柏強) 最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要寫 Jetpack 套件只需要 JavaScript 與 HTML 相關知識,雖然 Google 達人 ericsk 覺得 JavaScript 不是個「簡單」的語言,不過對我自己來講、「簡單」代表的是肉腳如我也可以隨便寫出點東西來,我們這種人是不會要求自己太多、或者要把什麼東西寫得太好太複雜的 ;) JetPack (及 Google Chrome 的擴充套件架構) 就蠻適合我們這些平常只碰網頁設計、會點 JavaScript 的人。在這邊介紹一下我的實驗作品 —— JetWave。

JetWave 是簡單的 Google Wave 檢查套件,安裝後會在狀態列上顯示收件匣內的新訊息數目,點擊後則可前往 Google Wave 查看新訊息。除了狀態列外,如果發現有新訊息,你也可以看到 Jetpack 側邊欄的 Google Wave 圖示向你招手 (見下圖),點選後便能開啟 Wave 清單、方便閱讀。

JetWave with sidebar opened

安裝 JetWave 前當然得先擁有 Jetpack,接著只需按下安裝頁面上的「Install Jetpack」就可以了,記得要先勾選安裝鈕上方的「Let me install this unreviewed Jetpack.」

如果你正好是會點 JavaScript 的人,建議你可以看一下 JetWave 的原始碼 —— 我並不專精於程式設計,但相信看了後可以大概了解用 JetPack 快速寫個 Jetpack 套件 (或說「feature」) 的方法,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 Jetpack 功能出現。

JetWave 目前寄生於 Mozilla 開發中的 Jetpack 套件中心 (Gallery)。Jetpack 套件中心的地位有如 Personas Gallery 的發展目的,是在新式的佈景主題 (與擴充套件) 架構尚未內建前,另外開設一個棲身之所、讓想分享的人有處可去。由於 Firefox 3.6 即將內建 Personas 功能,所以 Firefox 附加元件網站也新僻 Personas 的佈景主題區,相信未來內建 Jetpack 架構時也會比照辦理。


φ 撰文:柏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