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Mozilla 將針對企業市場推出 Firefox 與 Thunderbird 長期支援版

Firefox 自 5.0 版開始加快了更新週期,改為每六周釋出新版本;此舉雖加快了開發進度,但也引起許多企業用戶的抱怨。為此,Mozilla 的企業用戶工作小組(Enterprise Working Group)針對桌面版的 Firefox 擬定了長期支援版(Extended Support Release, ESR)計劃書,預計在 Firefox 8 或 9 發佈同時開始 ESR 版本。不過,行動版 Firefox 並未被包含在計劃之中。

計劃中 ESR 版本將會提供長達 7 個週期、也就是 42 週的支援,而其更新版釋出的時間點會與主產品線版本相符。假設 ESR 版自 8.0 開始與 Firefox 8 同時間發行,ESR 8.0.1 則會與 Firefox 9 推出的時間點相同,依此類推到 ESR 8.0.6,此後就會停止 ESR 8.0.x 的支援。此外,前一版結束支援的前兩個週期,則會同時發行新的 ESR 版本,以做為緩衝。(本圖僅為發行週期示意圖,首個 ESR 版本尚未確定與 Firefox 8 或 Fx 9 同時開始發行)

官方預估此計劃將有利於企業組織中 Firefox 的佈署;但缺點是目前 nightly 和 beta 的大規模測試,對於 ESR 版本的助益較少。

Thunderbird 同樣也有推出長期支援版本的需求,目前預定於 Thunderbird 8 或 9 時開始 ESR 版本,較明確的規劃會在兩週內確定,有興趣的用戶可以加入 Thunderbird 企業信件列表參與規劃討論。

相關報導:Firefox Enterprise Support: Mozilla Changes Its Tune - Informationweek

FoolFitz 報導 - Irvin 編輯

2 則留言:

  1. ESR 版什麼意思啊~不過一直更換版本~對公司在使用者,還有維護者真的很OOXX~~~

    回覆刪除
  2. ESR 是 Extended Support Release, 長期支援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