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Mozilla 開放秘辛

原文:Mozilla Openness Facts 
作者:Paul Rouget
中譯:Mozilla Taiwan - Irvin

影片:Mozilla 是什麼,出自 http://www.mozilla.org/contribute

我原本計畫要寫一篇又臭又長的文章,來討論 Mozilla 所謂的開放是怎樣。因為那篇文章看起來會非常非常的無聊,所以以下用一些實例來代替:

Mozilla 的產品全部都自由且開源,甚至包含我們的網站。看看我們存放 Firefox 與其餘軟體的 Mercurial 源碼庫(Repository),存放網頁的 SVN 源碼庫及存放各種實驗室計畫及部份網站的 GitHub 源碼庫

如果你是自由軟體或者開放網路(Open Web)社群的一員,歡迎來 Mozilla 辦公室、找張椅子坐、然後跟我們聊聊。你或許會遇到一些晃來晃去的志工。

巴黎辦公室,Viking Karwur 攝

你或許聽過我們的 CEO Gary Kovacs。我還記得第一次遇到他時,他到巴黎辦公室來討論 Firefox 的未來,就像先前所說,辦公室總是針對社群成員開放,有一位成員就參與了這場討論(我說的就是你,Julia!)

你可以到 bugzilla.mozilla.org在我們的郵件群組上回報 Bug、參加技術性討論,看看我們在幹什麼。只有兩件事情你不會在裡面找到:關聯到安全性的重要 Bug,以及我需要一台新電腦之類的無聊內部事務。

出自 http://www.mozilla.org/about/ 的影片

我們的很多會議都在 Air Mozilla 線上直播。

你想要知道我們的營收狀況嗎?沒問題,這是 2009 年年報(2010 年底完成)。

我們每天都會公佈效能測試結果,一點也不害躁的在我們還夠快嘛(arewefastyet.com)網站與其他軟體做比較。你還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效能測試(這裡有詳細解說)。

我們的使用者經驗研究專案也一樣,看看點擊熱區圖吧。

你對 Firefox 測試版中的「意見回饋」按鈕還有印象嗎?你可以在這裡找到結果的分析。(更多詳細資訊在這

你可以在我們夠漂亮嘛(areweprettyyet.com)網站看到我們在介面設計上的成果。你可以知道各個項目的優先度,也可以在相關 Bug 中表達意見。附加元件管理員的設計也放在  www.donotlick.com。(這裡還有更多 Firefox 4 之後的設計內幕)

還記得 Firefox 當掉時會跳出來,詢問要不要傳送匿名資訊的那個對話框嗎?你可以在 crash-stats.mozilla.com 看到分析結果,你也可以打開 about:crashes 頁面查看曾送出的當機報表。

我是不是有說我們是個大家族?推出一項產品不是易事,看看工程副總(VP of Engineering)Damon Sicore 給所有開發者的訊息我知道你們不但又累、壓力也很大,你們每天都做的非常好。你們正在打造令人驚奇的產品。保持專注、對他人好。Firefox 4 會屌爆了,你們都該為之感到極度驕傲。

Damon Sicore

希望能更進一步接近 Firefox 的開發實況?我們沒有任何秘密,到 dev-planning 郵件群組吧。

在 Mozilla,我們開電話會議,許多都開放給任何社群成員參加。想要加入社群行銷會議?這裡有電話號碼。想加入 Firefox/Gecko 發行會議?你可以在這裡找到電話號碼(有時還有視訊會議網址)。看看共筆上列出來的全部會議(最好也看看 dev-planning 群組上的開會通知)。

Mozilla 的產品路線圖放在共筆上,看看我們正在開發什麼功能吧。

你可以在這個 Blog 看到所有的會議記錄,我們也有一份 Mozilla 工程快訊

許多員工會公佈他們的週間狀態,就像 SheppyMossop

你覺得小組成員間要怎麼協同工作?透過郵件群組、Blog、IRC……全是公開的。例如 Limi 在這裡告知志工與員工該專注的工作項目,他的小組則在這裡更新工作進度(譯註:原文中此連結與下則重複有誤);另一個例子是 Firefox 發行經理(Release Manager)Christian Legnitto 公開更新 Firefox 4 測試計畫。我們分享工作內容。還有另兩個例子是 John O'Duinn 談到我們的 Makefile程式分支

我們員工與志工也一起舉辦大型 Party。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我們有開放,不過這至少表示我們知道怎樣找樂子 :)

Mozilla Summit 2010
Mozilla Summit 2010

我成為摩茲志士(Mozillian)已經八年(其中五年是志工),這是一段奇妙的經驗。想要加入我們嗎?這邊可以找到你幫得上忙的地方。

後記:這篇文章整整寫了六個月,所以有些連結內容可能有點過時了。


譯註:想加入我們的大家庭,為開放網路貢獻力量,並獲得意想不到的各種收獲與樂趣嗎?MozTW (Mozilla Taiwan) 社群隨時歡迎你!這裡有一些你或許可以幫得上的忙;你也可以直接參與我們的聚會活動,或者加入郵件討論群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