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我的開源故事:Tanay Pant

一段 Mozilla 旅程:從貢獻者至 Firefox 校園大使執行委員會

我的開放原始碼旅程,起始自於大學一年級時,加入 Mozilla Firefox Sudent Abassadors 計畫。

我是在 Mozilla 的 #webmaker IRC 頻道潛水時遇見 Laura Hilliger 的。當時我們討論了我參與中的獨立出版資訊安全和黑客雜誌 CodeZer0,她鼓勵我為 Webmaker 的 #TeachTheWeb 活動設計一份網路安全教材。在此之後,我們合作設計了多份提倡網頁素養的教材,獲得很多很棒的回饋。

因為對 Webmaker 及 FSA 的貢獻,我受邀參加印度 Bangalore 舉辦的 MozCamp Beta 活動,遇到許多啟發激勵我撰寫程式、貢獻開源碼計畫的人。在此我學到現代網路技術,例如 Node.jsAngularJS,並且開始貢獻程式碼到 Webmaker 專案。


MozCamp Beta, Bangalore

同時,FSA 社群經理邀請我擔任地區大使,幫助帶領、指導社群裡的校園大使們。幫助新志願者,讓我燃起對社群經營的興趣,希望能以領導者的身分,擔起更大的責任。我因此加入 Mozilla Reps 計畫,開始指導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這是一群為了維護網路開放而一起努力的人,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是很棒的經驗。

2015 年時,我申請加入 FSA 執行委員會。這群摩茲人是校園大使計畫的領導者,負責制定目標、架構及規劃活動,而我主掌溝通一職。

因為對 Mozilla 程式庫的貢獻經歷,我學到許多技術知識,進而撰寫 Learning Firefox O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一書。當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者與我聯繫,告知我這本書非常棒、他們十分喜愛、並且從中學到了什麼時,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我也被列入 Firefox 的貢獻者名單頁面中。

今年,我受邀請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 Mozillia Ladershp Summit。這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讓我能見到那些曾在 IRC 上聊過的良師益友們。

近期,我正在 FSA 執行委員會中,協助強化專案的基礎架構,並規劃這個計畫的未來藍圖。同時我也正在製作 Linux 系統上的虛擬助理「Melissa」,幫助那些正在學習 Python 的人,在 Raspberry Pi 或其它嵌入式裝置上製作可規模化的虛擬助理,讓物聯網 (IoT) 更具互動性、更聰明。我也正在撰寫另一本關於這個主題的書,應該很快就會完成了。

開源碼社群的工作讓我學到一件事:在尋求幫助時,您絲毫不需猶豫。人們都十分友善,而且找到對的導師,對於你的人生會有很大助益。貢獻開放原始碼計畫,對你來說只會有好處,所以不要再浪費時間考慮了。放手一博,投入你喜愛的開源專案社群吧。如果你對於學新技術特別有興趣,沒什麼比得過一天一 commit 的了,同時還能增加你的數位資歷呢!

開源碼社群非常友善,我也十分感激它幫助我獲得領導能力及技術知識。

我的開放源碼故事

我的開源碼故事系列,特別介紹來自各領域的人如何開始接觸開源碼,及他們的常用工具。如果你想分享你的故事,請聯絡:open@opensource.com

原文 / My Open Source Story: Tanay Pant | Opensource.com
作者 / Tanay Pant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φ Iris 翻譯 - Kevin-WY、Irvin、toppy368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