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Firefox 3 的下一步是...

Firefox 3 Beta 1 已經開放下載了,但開發的腳步並未因而停頓,開發團隊們正在不眠不休的調校它,希望能將它做到盡善盡美。

新的外觀

新的佈景主題大概是最容易被注意到的改進吧,不只讓它與支援的作業系統(Mac OS X, Linux, 以及 Windows XP 跟 Vista)有更好的外觀整合,也有一些實用的改進,例如合併的上一頁與下一頁按鈕、圓形且較大的上一頁按鈕、在網址列的網站按鈕及其他實用的按鈕。

DOM Inspector

若你從未聽過 DOM Inspector,或是你直到現在才聽過它,那你就不難理解為何開發團隊們要將它從安裝檔案中移除了。

雖然它是個很好用的網站開發工具,不過你也知道,只有開發者才用的到它阿。若你真的需要它的話,那你一定知道要去哪裡下載這個擴充套件。目前 Windows 底下的安裝檔案比 2.0.0.9 版足足大了 1MB,將這個工具移除的話,多少也能幫安裝檔案減個肥。另一個原因則是開發者們希望將它從複雜的 Firefox 開發工作中獨立出來,成為一個擴充套件。

不過這也還不確定啦,畢竟還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例如如何讓原有的使用者升級之類的。

網址列

大幅改進的網址列將會變得更簡潔明瞭。由於在 tracking bug 提到的辨識力問題,現在網址列自動完成清單裡頭的項目將會以兩行的方式呈現,第一行是網站的標題,而第二行則是網站的網址。此外,隨打隨找的功能會將符合你正在輸入的字串部份以高亮度的方式顯示,讓你一眼就能夠發現它。

Two lines location bar autocomplete
Places

Places 組織視窗可能會更名為 Library(藏書庫),同時也會有一些重要的改變:建立已存搜尋目錄的介面以及書籤預覽區,當然還得解決一些調整區塊大小的臭蟲。

其他東東


原本新的下載管理員視窗有個搜尋的功能,但是有可能會被將它拿掉,也許是開發團隊們覺得這個功能不太常用。

會有華麗的分頁切換特效嗎?卡難啦!如果我們能在 Beta 1 的時候見到它的蹤跡,就算是一點點影子也好,那我們才有機會在正式版見到它。不過照現在的情況看來,除非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然是不可能了。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個酷玩意的話,安裝套件吧!

Beautiful tab switching

原生的 audio/video 支援。另一個讓人滿心期待卻又很可能落空的新特色就是對 Ogg Vorbit 以及 Theora 的 <audio> 與 <video> 標籤的支援。這將會對 2008 年多媒體的流通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看來我們得再多等一年了。

Firefox 帶來這麼多新功能,想當然需要多點測試時間。Beta 1 距離正式發行的日子可能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別灰心,到時候你一定會認為這些漫長等待都是值得的 :-)



(Nelson 翻譯,Josesun 編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