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Miro 的頻道功能

「頻道」是 Miro 裡的重要概念,網路影片皆由此而來,接下來我們則從 Miro Guide 裡找一個頻道來看看。

訂閱頻道

首先我們點選頻道區中的 Miro Guide,內容區便會顯示 Miro Guide 畫面:

slide0001_miroguide01.png
  1. 首頁這一區是熱門頻道的走馬燈,如果看到自己喜歡的頻道,就別客氣地按下「Add Channel」吧!
  2. 當然你也可以依據關鍵字來搜尋頻道
  3. 頁面最上方是各種瀏覽頻道的方法,或許你會對最後的 Language 比較有興趣?但很可惜地目前沒有台灣這邊的中文節目。如果你對自己做頻道有興趣、英文閱讀也不成問題,可以參考 Miro 提供的教學文件
  4. 如果你迷路了,這邊有「上一頁」、「下一頁」及「首頁」鈕。

接下來我們就來訂閱一個與台灣有關的頻道,首先在方才「2」的搜尋欄裡打上「Taiwan」後按下 Enter,接著你會看到有幾個符合這個關鍵字的頻道:

slide0001_image018.png?imgmax=512
  1. 我們在此以「Big in Taiwan」這個頻道當範例,點選「Add」可以收藏此頻道
  2. 目前已經收藏的頻道會放在你的頻道區中,點選後可以看到頻道內容
  3.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此頻道的資訊,可以點選「Details

收藏成功後,我們點選頻道區中的「Big in Taiwan」,內容區的畫面會變成這樣:

slide0001_image019.png?imgmax=512
  1. 一般說來,當你訂閱某個頻道時,Miro 會為你自動下載最新一段影片。你可以從進度列看到目前進度。
  2. 如果你希望 Miro 日後不要自動下載此頻道的新影片,或是要下載所有新影片,都可以在「AUTO DOWNLOAD」處修改。
  3. 另外如果要暫停下載或是取消下載,也可以按下該影片的暫停或取消鍵。

一旦你訂閱了頻道,Miro 就會定期檢查該頻道是否有新的影片可以下載,這項「定期檢查」必須要你保持 Miro 開啟才行,所以在安裝時 Miro 才會問你「是否隨系統一併啟動 Miro」。如果你剛才按了「No」而現在後悔了,可以到「FileOptions」中的「General」分頁勾選「Automatically run Miro when I log in」,則下次 Miro 就會自動啟動了。此外,檢查頻道新影片的頻率也可以在 Options 裡調整。

管理頻道

點選某頻道後,在畫面右上角的「SETTINGS」可調整此頻道的部份設定:

slide0001_image020.png?imgmax=512
  1. 如果要調整頻道設定,按下「SETTINGS」就對了
  2. 你可以調整頻道中影片的預設期限,稍後會提到
  3. 如果怕影片太多看不完,可以要求 Miro 在存放特定數量未觀賞的影片後便不再下載
  4. 或者如果不喜歡這個頻道,也可以按此刪除

而訂閱了許多頻道之後,連同 Miro 預設的頻道混在一起必定讓你的頻道區眼花撩亂,我們可以刪掉一些用不著的頻道。當然,在這裡可不會叫你到每個頻道的「SETTNGS」裡去點選「Remove this channel」,事實上好好善用「Delete」鍵就可以了:

slide0001_image021.png?imgmax=576
  1. 首先,點選要刪除的頻道,按下鍵盤上的「Delete」鍵
  2. 接著會問你是否真的要刪除?當然選「Yes
  3. 這樣就可以刪掉了,如果要刪除整個資料夾的話,也可以點選資料夾後再按下 Delete

如果需要額外的頻道資料夾,可以從選單的「ChannelsNew Folder…」來新增,然後把頻道「拖」進去就行了。

訂閱了許許多多頻道之後,你可能會擔心下載的影片把硬碟塞爆、或是一次下載太多影片嚴重拖慢網路速度,這些問題其實在 Miro 的「FileOptions」裡都有相關設定,請自行參考。

「期限」概念

在 Miro 裡看完的節目到哪裡去了呢?它們仍然存放在「Library」中,你想看的時候依然能去那邊找。不過這麼一來就有另一個問題:萬一這樣無止盡地下載新節目,總有一天硬碟會爆滿;另外,看過一次便不再看的影片,也無形中造成了硬碟空間的浪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Miro 有另一種「期限」的概念:每當觀賞完某段影片之後,Miro 會幫你保存這段影片 6 天;期限一過,Miro 就可以自動幫你刪掉。

mirro_expire.png
  1. 看過的影片,Miro 會列出它的期限
  2. 如果你想收藏這段影片,可以按下「KEEP」,那麼這段影片就不受期限影響,可以一直保留下去。
  3. 已經保留下來的影片會標示為「SAVED」,要刪除就得選取後按下鍵盤的 Delete 鍵囉!

Miro 原先會為你保留看過的影片 6 天,不過這個設定可以修改、且各個頻道的影片期限也能有所不同。頻道的影片設定剛才已經看過了,而整體預設期限則可在「FileOptions」中的「Disk Space」下調整。

既有的影片

Miro 也可以幫你管理電腦中既有的影片,所以三叔公孫子生日、阿姨結婚、小女兒畢業典禮這些影片就都交給 Miro 吧!當然,你必須得告訴 Miro 影片放在哪裡:

miro_localfile.png
  1. 首先前往「FileOptions」的「Folders」分頁設定資料夾
  2. 按下「Add Folder」鈕
  3. 在隨即彈出的資料夾選取視窗選擇放置影片的資料夾
  4. 如此一來,資料夾就會顯示成另一個頻道

這類的「資料夾頻道」與一般頻道沒有太大不同,只是裡頭的影片都不會過期(也應該如此),並且沒有網路分享功能。

miro_localfolderchannel.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