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慎重面對內容與廣告

本文中我會從內容開始談起,然後才會談到廣告和收益的話題。

在 Firefox 早期的時候,我們都非常小心,儘量不要提供內容給我們的用戶。Firefox 剛推出時,不論 Netscape/AOL (許多早期摩茲人的母校)或者微軟,都視他們的內容和收入來源高過於用戶體驗。出身自 Netscape/AOL 的我們,曾經見識過為了產生收益,而將各種功能、書籤、分頁和其他類似的東西加進產品中。我們也看到過 Mozilla* 的原始碼為這些功能而「強化」。

編按:此處指 Firefox 瀏覽器的前身 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

因此對於任何的作為,即便只是讓人聯想起這樣的作法,我們都會有種非常強烈、負面的反應。有這種反應也蠻好的。

不知何時開始的,伴隨著其他不確然有幫助的作法時,我們總會產生這種反應。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們都拒絕與使用建立「我們提供軟體供他們使用」以外的關係。除非使用者有直接的動作,否則我們一律拒絕提供內容。在一開始,網路還很年輕時,這樣做是很合理的。但多年之後,許多人已經開始期待,希望軟體能夠為他們做些事,記錄下他們先前的行為,然後據此提供一些幫助。

近幾年我們已經開始對此作出回應。我們很小心,因為我們的 DNA 是基於透過產品服務使用者。每次提供東西給使用者時,我們都嚴格的自問動機是什麼。我們可以確定這是我們能提供給使用者的最大價值嗎?我們是否肯定—而且是十分肯定—不是在自欺欺人?有時,我們的商場同僚會嘲笑我不動用有價值的資源、拒絕那些收益的機會。

所以,當我們在想,新分頁九宮格(Directory Tiles)還能不能為大家多做一些時,我們覺得可以做到。我曾聽聞有些人仍然不想要被提供任何內容。這些人希望他們的體驗是乾靜的,如同當初安裝好瀏覽器的時候一樣、如同其他人都一樣會體驗到的一般。我理解這種觀點,但也認為這不是大多數人會選擇的預設值。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在九宮格上提供人們有用的內容。

當我們有了「內容可能會對人們有用」的想法時,我們開始著眼於它是否有收益的可能性:是否會造成人們的困擾、還是能帶來某些潛在的好處。如同搜尋廣告被證實是可行,新分頁九宮格這個點子,其實就是類似在一個頁面放上 9 個方塊,而其中 2 或 3 個來自於贊助——就是所謂的「廣告」。因此,若要明確回答「贊助 Tiles」(那些「廣告」)是否會被作為內容的一部分納入產品中,答案是肯定的。

但這些贊助內容╱廣告不會有追蹤功能。

我們為什麼要納入任何贊助內容?如果這個「Tile」對人有用,就會產生價值,成為支持 Mozilla 專案的收入。因此,若要明確回應「我們是否關心創造收益、維持 Mozilla 事業」的問題,答案也是肯定的。事實上,我們很多人都對此感到明確的責任。

幾乎每當我們談論 Mozilla 的收入時,人們就會起疑心。摩茲人感到疑慮、我們的支持者也感到疑慮。這為我們帶來的價值是,能強化我們對使用者體驗、提供價值給使用者的承諾。然而這也有一些不利之處。我將會在明天*與接下來的日子中,向摩茲人與大家更詳細地討論這個主題。

編按:歡迎於 Air Mozilla 觀看今年(2014)二月十四日,由本文作者 Mozilla 基金會主席 Mitchell Baker 主持的 Directory Tiles & Our Investment in Sustainability 公聽會(請先登入經認證的 Mozillians 帳號)
原文 / Content, Ads, Caution | Mitchell's Blog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φ 交大服務學習專案 翻譯 - 小迅、極地狐、Irvin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