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AMO 社群邁入黃金 10 年

十年前,Firefox 作為第一個可自訂的瀏覽器問世了。你可以使用附加元件-從外觀按鈕、分頁操作、到內容過濾-完全個人化你的瀏覽體驗。任何具有程式設計能力的人,都可以為 Firefox 製作附加元件。將附加元件發佈到 AMO 後,就可以給其他使用者下載使用。這非常具有影響力,因為它能讓用戶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瀏覽網路。時至今日,附加元件已經有接近四十億次下載次數了。

AMO 所提供的附加元件,上架前都會經過審查程序,確保它的安全性以及隱私。審核的工作通常會由志願者來負責。為了能夠完全地審查元件,審核員會從頭默默的檢查程式碼,這可是件耗費心力的苦差事。平常沒什麼人會關心附加元件是怎麼運作的,可是一旦遇到安全性出問題的時候,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所以說,這些審核員可謂真正的無名英雄。

審核員從一開始就意識到審查附加元件的重要性,還建立了維基頁組織審查工作。隨著元件流行了起來,元件審核數量也日益增加。到最後讓我們必須聘請部分社群成員,維持審查工作順利運行。十年後的今天、志願者仍然審查了將近一半(每週約150個)的附加元件。而排名第一的審查員,也已經審查了接近九千個附加元件了。

我作為與社群志願者工作的經理,常常被問到到底維持這個社群的秘密是什麼。真要說起來還不止一個秘密。當然,只是以酒肉維持社群連結絕不是個好方法。

我能從中得到什麼?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人們願意加入審查工作,並一直持續幫忙審查,那唯一你需要了解的就是人性。當然無私是其中一種理由。問我的人聽到我的答案時都很驚訝,因為其實很多人加入審查是因為自私的理由。他們本身是元件開發者,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元件可以趕快審好,然後儘速發佈出去。

其中一些開發者製作的附加元件有成千上萬人在使用,有的還甚至有上百萬的使用者呢。因此對他們來說,快速發佈更新給使用者們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過審查員不能審查自己製作的元件,他們唯一能夠加速審查的方法,就只有幫忙審查其他元件(不過開發者可以申請急件審查)。在審查過程中,他們也可以從中學到其他開發者的一些元件製作方法,這樣可以讓身為審查員的開發者改善自己提供的元件。

內在動機

幫忙審查的人通常也是撰寫附加元件的人,所以程式碼本身對他們來說可以引起他們興趣,也同時是吸引他們來擔任審查員的內在動機。在 Drive: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at Motivates Us 一書中,Daniel Pink 提到,能自我啟發的工作會帶來創新、挑戰、也同時具有彈性。審查附加元件剛好一次到位:大家的程式碼都不一樣(創新)、安全性漏洞不好找(挑戰)、審核者能以自己的步調貢獻精力(彈性)。

不只是簡單的誘因

幾年前,我們為審查元件開了計分板,讓參加者們能夠彼此競爭進度。得分可以用在我們鼓勵計劃上。

雖然這看起來好像只是將紅蘿蔔放在驢子前面的條件引誘罷了,但其實還別有用意。除了提供時間與資源寄送手寫筆記或是紀念品,我們也還會告訴審核者們,他們非常重要,我們也非常感激他。哪天你回家時收到 Fedex 的包裹,將它打開來後,發現裡面放了一件尺寸剛好的特別版 T 恤,你就會知道你的努力沒有白費。

社群與責任

AMO 審查員們了解他們的重要性及努力,都是為了維持 Firefox 彈性,他們會直接影響到安裝附加元件的使用者經驗。上億萬個 Firefox 使用者之中,已有將近一半的人使用附加元件,這可不是個小數目。我也常聽到審核者提到,他們會在這裡努力,是因為他們想成為社群裡面其中一個強者,他們做的事情就是維持 Firefox 附加元件的安全性。

魔幻法則

網路社群相當複雜,會由於參與者內在或外在的、自私或利他的各種動機而組成。一個健康、長遠的社群受到各個不同原因、社群成員或是召集人的驅使等等的才能夠孕育出來。建造社群沒有萬靈丹,所以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魔幻法則、並常複習它,並記得人性是成功的秘密。

十歲生日快樂,各位 AMO 審核員們!

原文 / The AMO Reviewer Community Turns 10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

φ Roger 翻譯 - 極地狐 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