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擴充套件 Top 15 選拔二三事

本文由 Firefox 正體中文在地化專案經理 Tim Chien (timdream) 撰寫

MozTW 首頁上一直都有一個 15 大套件清單,在推廣的經驗上常發現這些套件的確是新手首次進入 Firefox,探索擴充套件的大門。這個清單是由每次新版 Firefox 推出時,由討論區的同好一起選出來的。這次隨著 Firefox 3 推出的慶祝活動,我們重新選出了新的,適合 Firefox 3 的 Top 15 清單。

令人意外的,同樣的提名 - 票選方式在這次卻有意外的結果:許多討論區上活耀的成員都對結果相當不滿意,認為清單沒有選出最適合推薦給新手的套件,不錯的套件反而中箭落馬等等。以第一名IE Tab 來說,雖說提名的成員余弘兵認為這是讓新手不會因為有些網站看不到而放棄 Firefox 的方法,但其他成員卻認為推廣Firefox 卻在擴充套件推廣 IE 核心實在是本末倒置,治本的方法還是該努力要求網站修正。原本一些很受歡迎的套件也沒有上榜:社群成員 coolcd 指出 Right Encoding 在討論區上的下載數比第一名的得票數還要高,卻沒有上榜,甚至沒有人提名。社群成員 Dark Shenada 甚至認為乾脆改成 Top 5 就好了,因為「 畢竟統計上來看只有前三名達到統計上的 peak」。

作為新任的 L10n Manager,承辦 Top 15 選拔,我對這樣的結果也是很困擾的。大家都同意 Top 15 應該是選出最適合新手、有助於推廣 Firefox 的擴充套件清單,但顯然用現在的方法成效不彰。有社群成員私下和我說應該要完全放棄投票等過程,由少數成員主觀建立適合的清單,但這樣就失去了社群的參與意義。

我們還是希望 Top 15 能是新手進入擴充套件的大千世界的入門處。因此,對於現在的選拔結果,我們會將得票數比較顯著的前四名在網頁上做比較大篇幅的介紹。第四屆擴充套件票選也提前在半年之後,也就是 Firefox 3.1 推出的時候舉行。第四屆的選拔方式,可要仔細再研究才好。

6 則留言:

  1. 直接分為票選和編輯推薦兩種就行了吧。

    回覆刪除
  2. Tab Mix Plue和FlashGot竟然沒有上榜?Top15好像有點太少了,好多實用的套件都上不了榜,建議增加為Top20。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倒認為,應該在選拔之前,先用社群討論出合適的選拔方式。
    這樣利用這個選拔方式選出來的套件,才會具有代表性。
    不然,就是將這個選拔拆開成不同的方案:一個是對初學者;一個是既有的使用者。
    至於,IE Tab「是推廣 IE 核心實在是本末倒置」我倒認為大家應該以認清現況為主要考量,畢竟要求網站修正其實有點不切實際。

    回覆刪除
  4. Hi 通達人,

    "在選拔之前,先用社群討論出合適的選拔方式。" 事實上我覺得這還是理想居多、畢竟光是「合適」的定義現在就蠻有爭議。個人是比較贊成做了再修就好,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

    其實早先也有一「大」輪針對投票方式的討論,後來也容易留於不了了之沒有結論。orz 有個人出來帶、以個人主觀意見混入大夥的建議,應該是比較實際的行為。

    ~Bob

    回覆刪除
  5.  XD 被點名了,那我就講一點吧。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很多人都把 Top 15 的主要目的掛上「推薦給新手」的招牌?

     以這次參與活動的心態而言,我是抱著「分享自己喜歡的擴充套件、看看大家喜歡什麼擴充套件」的想法在參與活動的,也就是說,這就像是擴充套件歡迎程度的市場調查,是否適合「新手」,並不是我投票時考量的東西。辦活動就辦活動,為什麼要搞得好像是在做善事、是為了生出一份推薦名單給「新手」參考一樣?當然,上榜的擴充套件名單對「新手」而言絕對有參考價值,但我想重點是在 - 我們是要選出自己真正喜歡的擴充套件,而不是要生出一份我們認為適合「新手」的擴充套件名單吧?生出來的名單可用來推薦給新手,這只是這份清單的附加價值,而不是、也不應該是目的。我認為每個人按自己喜好誠實地投票,而不是代表新手投票,這樣的調查才是真正有參考價值的吧。

     相較於以往,我在這次活動的參與程度少了一些,熱情更是少了很多,其實是有原因的,不過不想公開講,因為我並沒有參與 MozTW 的核心、也沒打算要參與,不太想在這邊公開批評那些很辛苦、真正在付出的人。

    回覆刪除
  6. 覺得zk的想法不錯
    直接分開就好
    或許也可以利用tag的方式
    每人各給一投一個tag的資格
    針對不同取向的tag作投票

    最喜歡的 最實用的 最適新手的 一定要裝的

    其實只是社群自己的活動 不必弄得那麼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