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清清火狐資料庫,效能倍增!

幾個月前,Mozilla Links(英文版中文版的相關文章)曾經介紹以下方法:使用 SQLite 的 VACUUM 語法重整收藏庫 places.sqlite 檔案,得以顯著提昇 Firefox 效能。但是進行時必須先關閉 Firefox,並且使用外部程式來進行,不是很方便。

感謝 Mozilla 的 Jeremy Orem,他 提出了一個兩步驟、可以在 Firefox 內進行整理的方法:

  • 打開 工具 選單內的 錯誤主控台

  • 程式碼 視窗貼上下行(不要斷行):Components.classes["@mozilla.org/browser/nav-history-service;1"].getService(Components.interfaces.nsPIPlacesDatabase).DBConnection.executeSimpleSQL("VACUUM");

  • 按下 執行,在這個時候視窗會停滯一會,然後資料庫就整理完成了!


Vacuuming Firefox databases from the Error Console

這個收藏庫整理法,能解決您在使用 Firefox 一段時間之後效能變差的狀況。

Jeremy 部落格的意見指出,收藏庫紊亂導致效能減損,是 Firefox 的 已知問題之一,且未來將內建此套整理機制。在此之前,Revertron 的實驗中套件 Vacuum Places 也有整理收藏庫的功能。

以下內容由 Irvin 補充

Vacuum Places 套件,在發表之後已衍生了 Luca Niccoli 的 Vacuum Places Improved 套件及我(Irvin)製作的 PlacesCleaner 收藏庫清潔工,在此向大家推薦。收藏庫清潔工不但能重整收藏庫、也同時進行收藏庫減肥程序,歡迎大家試試,錯誤與意見歡迎至 MozTW 論壇套件討論中 討論。

φ 原文 Mozilla Links - WolfJoseph_123 翻譯 - Irvin 校稿

2 則留言:

  1. 那段程式碼真的有用,感謝提供。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這個方法不適用於LINUX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