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Firefox 3.6 Beta 評析

Firefox 3.6 Beta 已經開放下載了!

在正文開始前,請容筆者提醒一點。Firefox 3.6 是個相對小幅度的更新。在此之前,每次更新不是增加 0.5 版號(Firefox 1.0 到 1.5、3.0 到 3.5)就是 1.0(2.0 到 3.0)。雖然版本號只是個象徵性數字,但如同 0.1 的小幅變化,也象徵著這次更新的意義。Firefox 將會逐漸的加快釋出新版本的腳步。

個性面板(Personas)

這次更新中最顯著的新功能當屬個性面板(Personas)。這是種輕量級的佈景主題,這個功能源自於 Mozilla Labs 所開發的 Personas 套件。個性面板包含了工具列、狀態列的圖片背景,以及文字顏色的設定。不但容易製作,也能夠明顯改變 Firefox 外觀,讓使用者表現個人特色。

想嘗鮮的人,可以到 Mozilla 附加元件網站新的 個性面板專區。將滑鼠移到個性面板縮圖上,可以線上預覽效果,按下「Wear this」即可套用。
您可以在附加元件管理員的佈景主題頁面中,管理已安裝的個性面板。



分頁瀏覽

Firefox 終於有了分頁預覽功能,不過這個功能預設是關閉的。想要啟用,你必須透過 about:config 頁面將 browser.ctrlTab.previews 設定為 true。之後當按下 Ctrl + Tab 切換分頁時,你會看到水平的分頁預覽。



如果你按下 Ctrl + Shift + Tab 則會看到目前全部的分頁的總覽,同時還有搜尋分頁標題的功能。這在超過二十個分頁時相當好用。

All tabs preview

about: 頁面

3.6 版新增了一些特殊的 about: 頁面。

about:support 是疑難排解頁面,會顯示 Firefox 的設定狀況。包括版號、使用者設定、已安裝的附加套件等等資訊。這些訊息可以複製貼上到相關的討論區、電子郵件、或聊天視窗中,提供你的朋友或社群成員用以協助您排除錯誤。



在 about:memory 中,Firefox 首次提供關於記憶體使用量的詳細資訊。


 

可用性 

在內建的影片播放介面上按下右鍵,會出現全螢幕播放影片選項。在自訂工具列時,也增加了全螢幕按鈕可供選擇。



從某個頁面開啟新分頁(例如在連結上按下滑鼠中鍵)會開啟在原分頁的右側,方便使用者閱讀跟目前頁面相關的內容。

有一個細微但重要的改變:當只有非網頁內容的視窗(例如附加元件或下載管理員)開著時,如果你嘗試再次啟動 Firefox,將會還原最後一個關閉的視窗,而不是開啟全新的視窗。

網頁表單的自動完成清單,將會依照使用的頻率排序,並且增加顯示使用頻率及最近使用時間的指示。這個功能在某些情況下相當實用。

 

內在進化

如同 先前所述,Mozilla 已經支援 Web Open Font Format(網路開放字體格式,WOFF)。此格式不但能夠藉由壓縮來減少檔案大小,同時也能在不受 DRM(數位版權管理)拖累的狀況之下,提供追蹤字體來源的資訊。

由於使用者介面重度依賴 JavaScript 的,Firefox 3.6 開始已預設啟用 3.5 所導入的 JavaScript just-in-time 最佳化引擎 TraceMonkey。

版本演進

自從 Firefox 3.6 beta 1 十月底初次開放下載以來,已經歷了三次 beta 版更新,修正了數百項軟體錯誤,軟體功能面上也有小幅度的變更。
Beta 1 嘗試加入 Windows 7 的工作列預覽(taskbar previews)以及捷徑清單(Jump list)支援。然而這項功能由於臭蟲仍多,在 beta 3 中已經移除。

Beta 2 在 Windows 平台加入阻擋已知問題 DLL 的能力,避免這些 DLL 造成軟體當掉,甚至是影響資訊安全。

Beta 3 增加了地理資訊 API(Geolocation API),讓附加套件能夠存取 Firefox 的地理位置資訊;對 extensions.checkCompatibility 設定選項增加限制,以減少使用者誤用此功能的狀況。現在使用此功能時,必須另外自行新增一個包含版本的設定值,如 extensions.checkCompatibility.3.6(Firefox 3.6 中)或 extensions.checkCompatibility.3.7(Firefox 3.7 中)並設定其值為 false

Beta 4 加入了對 HTML 5 檔案 API 支援,讓網頁開發者能夠透過相關的 API,對使用者端的檔案進行操作。這給予了網頁開發者更大的能耐,例如讓網頁應用程式能載入多個本地端檔案而不需有實際上傳的動作,或者提供編輯儲存本地端檔案的功能。

後續工作

Firefox 3.6 的開發已經到最後階段,接下來還會新增的功能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分頁流量控管功能,能讓 Firefox 給予目前正在瀏覽的分頁較高的網路優先權、同視窗中其他分頁的優先權相對較低、其他視窗更低,讓使用者的瀏覽變得更為順暢。

一如以往,附加元件的相容性仍然是重點問題。目前大約有一半的附加元件已經更新 3.6 發展中版本。如果你想提供協助,可以安裝 擴充套件相容性回報器。一旦安裝了這個套件,你所有的擴充套件都會啟用。你可以檢查這些套件是否能正常運作,然後到在附加元件管理員中回報。

原文 1234 - CQD 翻譯 - Irvin 編輯

2 則留言:

  1. 不過,連結上按下滑鼠中鍵並不會每次都會開啟在原分頁的右側,而是在最右邊,這是bug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