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來了來了,Weave 1.0 從 Mozilla Labs 跑出來了!

Mozilla 正式推出了 Weave 1.0,這是個可以讓使用者把使用資料透過網路(好啦好啦,「雲端」啦),與其他電腦 Firefox 同步的擴充套件。除了桌電、筆電之外,明天開始由於 Firefox for Maemo 推出,「行動裝置」也變成可以同步的對象。如果你像小編一樣用雙系統,或甚至三、四、五、六個作業系統多重開機,Weave 也能幫你同步這些不同作業系統上的 Firefox。


目前來說,能夠「同步」的資訊包含書籤、瀏覽歷史、偏好設定、密碼、表單填寫 記錄、最後 25 個開啟的分頁等,在電腦上會先加密過再送到網路主機上,以此關照安全性。



Weave 開發了整整兩年多,這個最終的成品含括客戶端擴充套件(Weave Sync)以及主機元件(Weave Server)兩個部分,讓其他人也能自己架主機、維護自己的同步服務。在開發過程中有些功能曾列入考量,甚至已經製作了部分功能,但最後被拿掉了。這些 傳說中的功能包括擴充套件同步、OpenID 自動登入等,當然日後還有可能與我們見面。


另外,Weave Sync 的設定區也落腳選項(偏好設定)視窗中,過去曾試著用獨立的網頁型態提供偏好設定,這也是 Mozilla 正在思索中的方向。或許將來所有 Firefox 的偏好設定,或至少所有套件設定,都會以網頁的形態呈現。這與 Google Chrome 進行的方向頗為相似,不過若以 Jetpack 原形設計的觀點來看、更可能也提供一套框架讓套件作者得以自動生成設定所需的網頁元件……越講越進入看不懂的東西,請期待後續報導囉 :)


很可惜的是,Weave Sync 目前僅提供英文版。根據開發團隊早先的規劃,其他語言的在地化工作將在 1.0 推出之後才開始進行,或許我們在 1.1 就會看到多國語言版的 Weave Sync。


Firefox 3.6、Weave 1.0 以及明天的 Firefox for Maemo 1.0 相繼推出,Mozilla 在這個 2010 年看起來有個不錯的開始。對 Weave 有興趣嗎?不妨閱讀版本資訊,然後下載 Weave Sync 玩玩看!


原文 -  柏強改寫 - Irvin 校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