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Mozilla 暨其他公司發表以 VP8 為基礎的開放格式專案 WebM

WebM logo

Mozilla、Google、Opera、Adobe 以及其他公司發佈了 WebM,網路用影音格式的開放媒體專案。雖不意外,但仍將成為本年度開放網路上最重要的議題。

WebM 使用了今年稍早 Google 合併 On2 Technologies 時取得的 VP8 技術,這是一種有效率的影片編碼格式,以 BSD 條款授權;音效方面使用 Vorbis 編碼;並以 Matroska 的一個子集合作為封裝格式(container)。

讓人驚訝的是,瀏覽器供應商都已備妥支援 WebM 的開發版,你現在就可以取得 OperaFirefox、和 Chromium 支援 WebM 的開發中版本。

內容方面,Youtube 已經提供一百二十萬個 WebM 格式的影片,可透過調整網址來觀看,Google 也宣佈他們會將 Youtube 上的所有影片轉檔成 WebM 格式。

FFmpeg、 DirectShow、以及 VP8 SDK,是目前用來編碼及製作支援 WebM 的應用程式的幾項選擇,WebM Tools 頁面另有提到數個商用解決方案。這個規格已被標註為成品,所以開發者可以有信心的依據該網站的指引開始動手了。

Miro Converter 2 screen shot

Participatory Culture Foundation 稍早也釋出了無敵簡單的新版 Miro Video Converter,可以將幾乎所有的影片格式轉檔成 Theora 及 WebM。除了開放格式外,另外還支援 MP4,並且內建 iPod、iPod Touch、PSP、Android、iPad 以及許多手機的編碼設定檔。

原文 12 - Joseph_123Irvin 翻譯 - Irvin 編輯

3 則留言:

  1. 我好像不能用Miro Video Converter將AVI(MJPEG)轉成WebM?

    回覆刪除
  2. jhangyu,

    新版才有喔,不過因為沒有 Linux 版所以其實我也沒用過

    回覆刪除
  3. 我用的是新版,可以從mp4轉webm,
    但不能從AVI轉web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