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Firefox 將迎來全新佈景主題與更高性能

Mozilla 於三月底釋出 Firefox 2012 發展策略與路線,闡述今年將帶來的主要新功能與變化。

可以看到,路線規劃的列表相當地長,暗示著今年對 Firefox 的開發及用戶來說都會是重要的一年。

Australis 佈景主題更新計畫將包含所有正式支援的平台(Windows、Mac OS X、Linux 與 Android),可以從下方設計圖稿看出,新的介面更加乾淨,在不同平台上外觀也更為一致。


新的用戶介面中也將包含已經預告很久的下載面板,允許你從主要用戶介面中監看下載進度。該功能現在正在緊湊開發中,我嘗試了一個實驗版本,除了一些小 bugs 外,大致如同下方截圖所示。

當然,另一個用戶界面上的大變化將會發生在 Windows 8 的新 Metro UI 上,可望在今年稍後實現。Firefox 的 UI 調整具體會包含什麽,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計劃說明。希望這次會快一點,不會像工具列的下載狀態或 Windows 7 的 jumplists 開發的這麼久。

Firefox 的 Home 分頁將是一個新的起始點,包括了 Mozilla 將推出的軟體市集、常用網站、搜尋、甚至聊天面板,希望能成為你的網路中樞。

除了錯誤主控台、網頁主控台、檢測與樣式編輯器(已在 Firefox 11 中引入),網路時間軸面板與 JavaScript 除錯器也將進入網頁開發者選單中。

另外還有許多提升 Firefox 性能的東西:

  • 改進 Firefox 的記憶體回收與垃圾收集器,能顯著降低 Firefox 的延遲狀況。
  • IonMonkey,新的 JavaScript JIT 編譯器。
  • 一個 Firefox 服務會更正某些不正確的 Windows 最佳化,讓 Firefox 更快啟動。
  • 用戶將可以取得數據,了解到哪些套件正在拖慢速度。
  • 重構瀏覽狀態回復功能,改進其速度。

由於附加元件部門與其他的一些重要改進,Firefox 的可用性也將有所提高:

  • 點擊以啟動外掛程式:隨著越來越多的 Flash 廣告出現,這個功能來得再及時不過。類似 Flashblock 套件,簡單來說你需要點影片來允許它們運行。
  • Flash 等流行外掛程式的無縫安裝。
  • 內建 pdf.js 提供的 PDF 閱讀功能(目前已有擴充套件),讓你向一個外掛程式說不見。
  • 使用 twitter、Facebook 與 Gmail 分享連結。如同 Firefox Share 這個一年左右的 Mozilla 實驗室項目。這項功能早就該實現了,希望其架構能夠讓人簡單的增加第三方服務。(Pinterest、Diaspora、還有什麼?)
  • 登入 Firefox,將允許用戶登入 Firefox 並取得個人的網路數據。(包括密碼、表單及同步狀態等)
  • 網路安裝程式,可減少下載時間,具備更好的安裝過程說明。隨著 Firefox 安裝程式的檔案大小增加,這或許可以改善那些較慢網路的用戶體驗。
  • 閱讀模式,將會移除側邊欄、網頁標題及其他相關內容,以專注在網頁的主要內文上,類似 Readability 套件。(HTML5 將大大的有益於此應用,因此網站開發者快導入吧!)
  • 整合翻譯功能,Chrome 已經有這項功能,不過我希望 Firefox 的實作不會跟它一樣。我在 Chrome 上曾試過,很煩。

更多的功能與更新還在醞釀中。想知道它們,倒一杯咖啡或汽水,再看看 Firefox 2012 發展策略與路線吧。

原文 / New theme, top performance, coming to Firefox this year • Mozilla Links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2.5

φ 陳三 翻譯 - Irvin 編輯

4 則留言:

  1. 这个界面,已经完全chrome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slideshare.net/madhava/ux-overview-fxworkweekapril2012 這邊有最新的UX設計,還是有他的設計概念在的

      刪除
  2. 希望流暢度可以增加啊
    這是罩門啊......
    還有開啟時的等待

    回覆刪除
  3. 甚麼時候才可以用到這個佈景主題版本的 Firefox 呢?有 Beta 可以嘗鮮嗎?如果有的話就太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