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讓 Firefox 儲存的密碼更安全

每當你在網頁上登入討論區、WebMail、社群等需要帳號密碼的網站時,Firefox 都會問你是否要儲存密碼。儲存密碼當然很方便,但這樣多少還是會有保密問題 -- 萬一別人用了你的電腦,一開 Firefox 密碼可就全洩底啦!

不過,打從 Firefox 剛推出以來,咱們就可以用「主控密碼」讓自己保存的密碼更加安全:
  1. 首先選擇「工具>選項」開啟選項對話方塊
  2. 跳到「安全」頁
  3. 勾選「使用主控密碼」,接著輸入一組可以保護你所有密碼的主控密碼。設定安全的密碼有些訣竅:
    • 可別呆到把自己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狗狗貓貓的名字直接當成密碼,當然生日也別用。
    • 混雜英文大小寫再加上 *_=[](){};:,?/@#$%& 等特殊字元的密碼比較保險,字數最好在 6 到 9 個字以上。
    • 沒有意義的字詞難記、有意義的字詞又容易被破解,你可以自創一些方式設定好記的密碼,例如某句英文歌詞每個字的字首、把某字拆解後混入特殊字元等等。
這樣就成了,下次 Firefox 要填密碼表單前會先問你主控密碼,輸入一次之後這段使用 Firefox 的時間就都會自動填入密碼,兼顧安全與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