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Mozilla Taiwan 社群

本文由 MozTW 社群連繫 BobChao 趙柏強 撰寫

Mozilla Taiwan(下稱 MozTW)是台灣的 Mozilla 社群,前身是由 piaip 製作 Mozilla 在地化語言套件時所衍生的「Mozilla@Taiwan」討論區。此討論區自 2002 年 12 月開始營運,到了 2004 年 9 月時、因 piaip 即將入伍,所以找了筆者一起成立了 MozTW 網站,也正式進駐中研院資訊所 OSSF 計劃。同年 11 月適逢 Mozilla 的新星 —— Firefox 1.0 正式釋出,我們舉辦了 Firefox Party 慶祝活動,自此每逢 Firefox 大改版、我們都會辦一次歡樂的慶祝派對,讓狐迷們共聚一堂。

MozTW 目前參與 Mozilla 的在地化專案,共同處理關於 Firefox、附加元件網站、技術文件網站、支援網站、行銷專案等在正體中文地區的運作事宜。除此之外,我們也非常歡迎各種自發性的推廣、研究活動,例如專門報導 Mozilla 相關新聞的 Mozilla Links 中文版、將吉祥物 Foxmosa 「狐耳摩莎」帶向全台灣的「Foxmosa 遊台灣活動」等等。簡而言之,我們是個鬆散、輕鬆、無負擔的社群組織 —— 當然,每個開放源碼社群組織一定也都是這麼歡樂的 :P

由於 Mozilla 乃至於 Firefox 都是瀏覽器,這個社群的組成份子原先大多是網頁設計技術人員,憑藉對全球資訊網的熱情,希望推動大眾尊重 W3C 等組織所建議的網站設計標準。除了網頁設計師之外,Firefox 瀏覽器易學常用的特性,也讓它成為許多使用者初探 FOSS 的選擇。Firefox 憑藉其擴充性超強的特點,很快獲得許多人的喜愛,這讓 MozTW 社群的組成份子中「純軟體使用者」佔了相當大一部份:他們只是比較熟悉 Firefox 的使用方式,但依然熱心編輯文件、參與發言、研究推廣方式。在 Firefox 的在地化過程中,這些非技術人出了不少力,而 MozTW 也正努力讓非技術人更容易加入貢獻。

由於有不少人以 Firefox 作為第一步、對自由開放的風氣逐漸產生認同、進一步投向其他自由軟體的懷抱(筆者就是個好例子),因此 MozTW 在成立了兩年多之後,也逐步把關懷的焦點從軟體的自由、網路的自由推進到全體文化上的自由。在 2008 年初,我們舉辦了「自由新生代」活動,為高中學生介紹開放源碼運作模式、網路自由的重要性、Wiki 協同書寫、創用 CC 與分享等觀念,希望能為自由文化的伙伴帶進更多新血。

正如方才所說,這個社群有很多人不算/不敢稱自己為技術人(筆者又是一個好例子),這同時有兩種意義:
  1. 我們缺技術人缺得緊,你看那 Wiki 的 CSS 亂掉幾百年也沒人修,快來幫忙吧!
  2. 如果你不是技術人,放心這裡仍然有你的位子、快把專長貢獻出來吧!
所以總之,希望各位能來幫忙出一份力:對你而言可能是小事、但或許就幫助了很多人呢!快快加入吧!

2 則留言:

  1. 啊,這個…不用語助詞了
    本文章第三段第四行的「FOSS」,是不是指第一段的「OSSF」呀?如果是,應該趕快改回來,這樣才不會有失尊重說;如果不是,那還請格主解釋一下「FOSS」的意思囉,以增廣見聞~

    回覆刪除
  2. Hi 感謝 Debug,
    FOSS 是 Free/Open Source Software 的意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