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與 Firefox 3.5 RC2 的初次相遇

Mozilla 已經公開 Firefox 3.5 RC2,Firefox 下一個主要改版的第二個公開候選版本。

如果你密切的注意 Firefox 3.5 的開發進度,會發現第一個公開候選版(RC1)似乎跳過了。事實上,這是 Mozilla 最新的發行策略。如同 Firefox 產品經理 Mike Beltzner 所述,雖然第一個 RC 版本已經大致穩定,但不對大眾公開,只提供給將近 90 萬人所構成的測試社群,以進行完整的品保測試程序(QA)。經過品保程序及測試社群的回饋後,第二個 RC 版本即可對大眾釋出,如同 Firefox 3.5 RC2 一樣。簡單的說,RC1 雖然存在,但不對大眾公開。

這個候選版本裡面沒有太多新鮮事,在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在細節上的調整與修正。Windows 版本的預設佈景主題經過調整,使分頁滾動、 分頁清單及新分頁按鍵更有 Windows 風格。

newicons

Linux 版中有一個新的停用外掛程式圖示。Mac 版取消了鎖孔狀上下頁按鈕的外框。

此外,在極短的時間內,Firefox 的圖示也更新了,象徵著從 Firefox 1.5(前一次更新圖示的版本)以來的許多變化。下面就是更加立體的新圖示,而火狐的手部及耳朵、鼻子也更加細緻。

newicon

隱私是這次改版的主要重點之一,新的私密瀏覽模式(Private Mode,「工具選單 → 開始私密瀏覽」)讓用戶得以使用該模式下自由瀏覽網頁,並在離開私密瀏覽模式或關閉 Firefox 時一次清除所有的記錄(包含下載歷史、瀏覽歷史、表單輸入內容、密碼及 Cookies 等)

Start private mode

你也可以透過「偏好設定」視窗中重新設計的「個人隱私」頁籤,將私密瀏覽模式設定為 Firefox 預設的啟動模式。

privacy_options

刪除某個特定網站的所有相關記錄,是另一個關於隱私的新功能。只要從收藏庫或歷史側邊欄中,右鍵點選某個網頁,選擇「刪除與此網站有關的記錄」即可。

如果你希望刪除某個特定時段的瀏覽記錄,工具選單中的「清除最近的歷史記錄…」讓你可以根據時間(一、二、四小時、當日或清除一切記錄)來刪除相關記錄。

clearrecent

有些使用者覺得全能網址列的自動完成功能提供了太多資訊,現在可以在「個人隱私」頁籤中,設定只顯示瀏覽記錄、書籤或不使用自動完成功能。

分頁工具列中有了新的開新分頁按鈕,也能將分頁拖出工具列以開新視窗、或在視窗間拉動分頁,同時加入了真正的分頁複製功能(複製分頁時包含該分頁的個別瀏覽歷史)。現在分頁工具列預設為顯示(可在偏好設定的「分頁」頁籤中調整),因此進度指示器不再需要,因為每個分頁上都會顯示載入進度。此外,現在可以從「歷史選單 → 最近關閉的視窗」中一次叫回整個已關閉視窗了。

效能強化:受益於 Firefox 3.5 新的 JavaScript 即時編譯引擎 TraceMonkey,比起 Firefox 3 來說,在執行網頁應用程式時明顯快上不少。然而,Google Chrome 及其 V8 引擎還是保持著 JavaScript 效能的王者地位。

整合了瀏覽歷史及書籤的收藏庫,由於檢索上的改善,也顯著快上不少;即時書籤終於經過強化,不再會因為同時更新多重即時書籤,而使 Firefox 呆滯了。

除了以上這些優點,過去一年以來 Firefox 3.5 完成許多最新網頁標準的支援,以網頁開發為導向的設計也將會是此版本在未來為人熟知的地方。新功能包含:地理資訊功能(geolocation)在你同意 之下 Firefox 能自動告知網站你的位置,以提供更加個人化的體驗;CSS 的字體嵌入(@font-face)使網站設計師能在網頁中提供字體檔案,在你瀏覽網頁時顯示支用;媒介檢索(media queries)使網站能根據平台特性,例如解析度、畫面長寬比、顯色能力及其他特性,調整網站的顯示模式;Html 5 的畫布(canvas)元素則帶來 3D 及影像、字型的諸多特效…… 還有許多的新功能。

在新標準的支援中,最重大的突破應該是 <audio> 與 <video> 指令的支援、及內建Theora/Vorbis(影/音)解碼器。此舉提供開發者一個可行方案,以跳脫 Flash 外掛程式,使用高效能且開源的方式來呈現聲音及影像內容,建構出更好的網頁影音應用程式。隨著 YouTube 的測試及 Dailymotion 網站的公開支援 HTML 5 影音標籤及該編碼器格式, 這個新的影像功能已逐漸取得大家的關注。

Mozilla 正在http://hacks.mozilla.org/ 進行一系列有趣的測試範例,展現 Firefox 3.5 在網頁開發上的絕佳潛力,這絕對值得一看。

對於 Mozilla 來說,只要沒有發現任何主要的錯誤,公開候選版本即會直接更名而成為正式版本。因此,如果你下載了這次的 RC2,極可能搶先體驗到最新的 Firefox 3.5 正式版。Firefox 3.5 正式版預期將在六月底公開,Firefox 團隊已經開始下一個主要版本的開發工作,暫定為 3.6 版,代號為 Namoroka(以馬達加斯加的國家公園為名)。

下載 Firefox 3.5 RC 2,支援 Windows、Mac OS X 及 Linux 平台,並提供超過 70 種語言的版本。

φ 原文 Mozilla Links - Irvin 翻譯 - alicekey 校稿

1 則留言: